港律政司称研《蒙面法》 杨岳桥质疑法理依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3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迈入第四个月,港府除了动用三万警力营造白色恐怖,未来是否将另立法律,打压示威者,引发关注,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先前透露,正研究《紧急法》和《蒙面法》来应付香港民众的抗争行动。香港公民党党魁、执业大律师杨岳桥质疑其法理依据。

身为执业大律师的杨岳桥表示,由港英政府1922年制定的《紧急法》,只在六七暴动时使用过,而《蒙面法》则是由《紧急法》滋生出来,质疑两者和九七后的《基本法》相违背。

香港公民党党魁、执业大律师 杨岳桥:“《基本法》里面,对于香港最基本的人权、集会自由、通讯自由等等等等,都是有最基本的保障。因为《紧急法》本身在(九七)回归之后是没有在法庭上测试过的。因为《紧急法》而生出来的这个蒙面规例,或者是《蒙面法》也好,本身也都是依附着这个未经历过法律挑战,未经历过人权挑战的《紧急法》。所以它能不能经得起法庭的考验呢,我是有一个怀疑。无论如何,一定会有人在法律上挑战《紧急法》的法律基础。”

即使政府强行立法,能否有效执行也是一个疑问。

香港公民党党魁、执业大律师 杨岳桥:“我就说法不治众这一点,当如果有一千人,一万人戴着口罩,那警方怎么办?是不是将每个人都抓起来?怎么抓啊?如果这个法律是不能执行的,这个法律本身就有问题。”

他强调,不应该用法律的工具去处理一个政治的危机,政治问题应该政治解决。

新唐人记者梁珍、王伟明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