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17家上市车企 仅2家半年净利增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7日讯】在大陆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汽车业仍处于“寒冬”。 17家上市车企的2019年半年报中,仅2家主打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在得到政府超9亿元补助的情况下,出现净利润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市场销售整车1236.5万辆,年减11.8%。车市的不景气,直接反映在了上市车企的财务报告中。

仅2家主打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净利润增长

澎湃新闻报导说,梳理了17家乘用车企的2019年半年报后发现,今年上半年,仅主打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实现净利润增长。5家上市车企仍在亏损,不过其中2家的亏损幅度有所缩小,3家车企净利润年减超过100%,其中力帆股份净利润同比降幅接近860%。

其中,长安汽车亏损22.4亿元(人民币,下同),年下滑239.2%,是净亏损额最多的车企。亏损原因之一是被喻为长安汽车“利润奶牛”的长安福特销量大幅缩水,今年上半年,仅销售了7.52万辆,年减66.99%。

从营业收入来看,上汽集团仍旧稳居榜首,营收达3679.16亿元,净利润达137.64亿元;然而,上汽集团营收年减19.52%,净利润更是年减27.49%,这也是上市后10年来首次利润下滑。

中国自主品牌中领军的两家企业——吉利汽车净利润40.47亿元,同比下跌39.9%;长城汽车净利润15.17亿元,同比下跌58.95%。

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实现亏损收窄是靠其变卖房产填补所得。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亏损近10亿元,2018年亏损达到16亿元,连续两年亏损,深交所于今年4月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将其变更为*ST海马(*ST是连续亏损、有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2109年4月、5月,海马汽车决定变卖共计401套闲置房产,来缓解经营压力。

海马汽车8月卖出0辆轿车

*ST海马9月4日发布公告披露8月产销数据。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基本型乘用车,也就是轿车,生产量为10辆,同比下降97.47%;轿车销量为0辆,同比下降100%。

8月产销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量1688辆,同比下降73.65%;8月销售汽车1560辆,同比下降73.96%。
上述业绩显然难以让投资者满意。9月5日,在A股三大股指均上涨的情况下,*ST海马下跌1.65%,若拉长时间来看,公司股价较2015年最高点已经跌去了超过80%……

海马汽车为了摆脱困境,也在通过其它方式自救。今年5月,公司就因拿出401套房准备出售上了微博热搜。

据中国证券报报导,对于汽车销量急速下滑,*ST海马曾回应称,是受到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公司表示,“众多新品上市,汽车行业竞争情况严峻,合资品牌价格持续下探。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零部件采购成本增加,商务降本难以达成既定目标。”

新能源车销售恐放缓

在上述的17家上市车企中,今年上半年,仅主打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实现净利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收到与汽车相关的政府补助7.10亿元,占其净利润比例为48.8%。北汽新能源得到政府补贴2.08亿元,若其扣除包括政府补贴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已经为-1.23亿元。

对于下季度的表现,比亚迪和北汽蓝谷均表示不乐观,比亚迪在中报中表示,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预计2019年三季报时净利润增幅将收窄到1.83%~14.93%。北汽蓝谷也在中报中表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增速可能放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发布了上半年财报的50家新能源相关上市公司中,有约80%的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汽车行业仍处寒冬

从去年开始,大陆汽车行业进入“寒冬”,*ST海马的同行们日子也不好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中国汽车产销结束了自1991年以来连续27年的增长态势,2018年全国乘用车首次出现负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大陆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加上受“国六”提前落地、原材料价格上涨、消费信心不强以及购买力不足等的多重因素影响,大陆汽车行业仍然在“寒冬”之中。

──转自《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