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撤回“送中”还不够 港人权法案将推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5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9月4日发表声明,欢迎港府撤回“危险”的送中条例,但她表示这还远远不够,美国国会仍会迅速推进《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抑制中共未来可能的镇压举动。

香港反送中运动历经近3个月的流血抗争迎来转机,特首林郑月娥9月4日下午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但这只是港人的5大诉求之一,对于其他4项诉求:撤销对示威者的检控、撤回暴动定性、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实行双真普选,林郑均持推诿态度。

当天,佩洛西在旧金山发表书面声明称,欢迎香港政府撤回这条引发香港乱局的送中条例,但她表示“在全面实现香港人民合法愿景方面,还远远不够,必须拿出更多行动。这些愿景受到‘一国两制’的保障。”

“香港人民理应得到拥有公正、真正自治和免于恐惧的自由的未来,这是他们得到的应许,也是他们长期以来所为之英勇抗争的。”

她指出:“香港亲北京的领导层必须确保有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治体制,包括同意普选并调查警察暴力。最近几个星期来的暴力升级和香港当局对自己的人民所动用的武力已经导致了生命损失的悲剧,现在必须结束。”

同时,她还强调,美国国会将继续推进《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震慑中共未来可能的镇压举动。“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继续与香港人民团结站在一起,要求让他们拥有一个充满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来,这是他们的权利。”

而在港府宣布撤回条例的前一天,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推特上警告中共不要在香港“玩火”。

他表示,如果北京对香港实施天安门式大屠杀,他会推动川普(特朗普)总统做出“重大回应”。

港府宣布撤回条例 民主派:林郑做得太迟、太少

目前民众愤怒的根源在于警方滥用武力和涉嫌与黑社会勾结,制造流血事件,因此香港民主派认为,必须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才能解决问题。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表示,林郑月娥撤回条例已是太迟,社会伤痕仍在流血。她强调,民主派不会代表在前线被打得头破血流和面对监禁的抗争者发言,不能接受林郑月娥的“政治表演”。

毛孟静还指出,林郑月娥新任命的两位监警会成员都是“自己”的人。她强调,民主派会坚守“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林郑月娥的回应“太迟、太少、太假”,是“假让步、真斗争”,受苦的是前线抗争者。

香港立法会前议员梁国雄表示,必须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而且不只进行对警察过度执法的司法调查,也要针对林郑进行政治调查。

代表教育界的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表示,社会最主要问题在警方滥用武力,如不解决根源,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民间人权阵线在脸书发表声明指出,林郑如果只是想借着“撤回恶法”平息整场烂摊子,漠视群众对5大诉求的坚持,是“政治严重误判”,对局面于事无补。

声明表示,面对近几个月警方对示威者的“滥暴滥捕”,最基本的诉求就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此外,“经历数月来独裁暴政的冷血无情,令到我们争取双真普选的决心更加坚定”。

民间人权阵线的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当一个火头刚起时,一碗水可以灭火,但如今已是好比“亚马逊森林大火”,一碗水不可能平息这场政治风波,反对运动还会继续。

香港中文大学生会会长苏浚峰表示,反送中抗争者已有共识要争取全部5大诉求,同时追究警方滥权。他强调,大专学界的行动会持续,包括继续筹备罢课。他表示,如果放弃抗争,会对不起为反送中运动牺牲的人以及被捕者的付出。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认为,林郑月娥的让步“太迟和太少”,而抗争至今已有7人失去生命,另有1200名示威者被捕。

黄之锋4日晚在台北出席座谈会,他表示,就算港府撤回修例,香港人民依旧面对警察暴力以及非民选的特首。他强调,5大诉求中,最重要的仍是“真普选”,因此所有的示威将持续到落实“真普选”(free election)为止,他也会站在抗争前线。“5大诉求、缺一不可,这是我们的信念”。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