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潜水船大火25死 船长SOS求救“我不能呼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4日讯】美国南加州潜水观光船“概念号”(Conception)2日在凌晨在潜水胜地——圣克鲁斯岛附近突然起火,原因不明。全船39人中仅5人得以逃生,其余已知25人死亡,9人失踪。这是美国潜水界近年最为惨重的海上意外事故。

“求救,求救,求救!概念号,圣塔克鲁兹岛(Santa Cruz Island)北方……我不能呼吸了。”

9月2日临晨大约3点15分,洛杉矶长堤海岸防卫队接线生接获来自文图拉郡( Ventura County)的一艘潜钓船发出的SOS求救警报。

求救者自称是潜水观光船 “概念号”(Conception)的船长,他说船上起了大火,而甲板下方没有逃生舱口,他已无法呼吸。

接线生询问了求救船当前的卫星定位位置,并努力确认船上的人数和是否已经着火等基本状况。在此期间,双方通话因杂音干扰而停顿反复了几分钟,船长则大喊“概念号”,然后说:“有33人在着火的船上,他们无法下船。”

资料显示,概念号是一艘23公尺长的潜水观光船,属加州船舶公司“Truth Aquatics”所拥有,1981年开始下水运营。

《华盛顿邮报》引述南加州的潜水业者说,概念号“很好、很高级”,无论船只状态或负责的船东“都是附近海域最富经验的顶尖团队”,这艘颇具声望与商誉的专业海上潜水船为竟然发生全船被焚毁的惨剧,让全美的潜水圈大感意外并为之震撼与悲痛。

据当地媒体报导,概念号最近是8月31日出港,船上的船组人员、潜水教练及游客一共有39人。该船按计划在海峡群岛海域潜水3天,不料在这次行程的最后一夜突然发生船毁人亡的悲剧。

接获通报后,海岸防卫队虽然紧急出动前往救援,但由于概念号停泊的圣岛海域距离最近的文图拉港至少也有40公里远,再加上事发当时周遭的海域正大雾弥漫,所以当救援船只赶到出事海域时,发现概念号已经完全被大火吞没,剧烈的火势让救援船无法靠近。一直到天亮概念号的大火才被扑灭,但船身早已被大火烧得精光,不久即沉没到海底。

据《洛杉矶时报》报导,由于失火时间正逢清晨,概念号的大多数乘客都在船舱内睡觉而来不及反应。只有甲板上的5名船员在第一时间紧急跳海,并在漂流十多分钟后被从附近海域最先赶来的一艘私人钓渔船“葡萄大逃亡号”(Grape Escape)救起,剩下的34人则“在概念号燃烧的烈焰中失去踪迹”。

恰巧停泊在附近海湾渔船的船主汉森夫妇目睹了概念号起火焚烧的整个过程。渔船主人雪莉‧汉森(Shirley Hansen)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说,当晚他们把渔船停泊在普拉茨港(Platts Harbor)海湾休息,半夜大约3点半突然被船舱外的巨大声响吵醒,接着他们就看到了概念船燃烧的烈焰。他们当场赶过去救援,结果发现了那5名乘坐救生艇逃出来的船员并将他们救上渔船。

当时这些侥幸逃生的船员浑身都湿透了,有的人只穿着内衣,还有人似乎已经摔断了腿,有人一直在哭,有人说自己的女友仍在出事的潜水船上。生还者中包括潜水船船长杰瑞.波依兰(Jerry Boylan) 。

汉森夫妇为这些逃生的船员送上了毯子和衣服。生还者则向他们讲述,几个小时前船员们刚刚为三名乘客庆祝了生日,其中包括一名与父母一起潜水的17岁女孩。

有两名逃生的船员一度回到救生艇,他们试图去看看还能不能多就几个可能已经跳船的人,但最终他们空手而回,只能无助地眼睁睁看着概念号在海面上变成燃烧的火球。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