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信任危机来临 检控官协会斥警方“公然撒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3日讯】香港市民的民主抗争运动已持续逾三个月。随着警方对抗议者的武力镇压不断升级,港人对警方的信心也遭到极大破坏。日前,香港法庭检控主任协会以及香港大律师公会先后发声,警告香港警方的公信力已被破坏。其中检控官组织直斥港警“公然撒谎”,对香港司法制度伤害深远。

香港法庭检控主任协会主席黄华芬周一以协会公职身份, 向律政司长郑若骅和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及全体律政司职员发出了一封内部电邮,批评香港警方“公然撒谎”,指其所作所为正在损害香港司法制度,同时也令香港警察的公信力受到损害,其后果严重。该邮件的内容随后在网络上被公开。

这份电子邮件一开篇就指出,8月31日是中共人大对特首普选“落闸”5周年的日子。对于中国权力机关宣布的有关特首选举的新安排,很多香港人认为不可接受。香港警方“很清楚8月31日是个敏感的日子”,却于30日接连拘捕了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区诺轩、郑松泰,香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和成员周庭,民主党区议员许锐宇和香港大学学生会前会长孙晓楠等七名公众人物。而这些被捕者所涉及的各项控罪,早在一、两个月前已犯下,却在8.31前夕同时被抓,因此引发外界的质疑。

邮件称,警方在回复传媒的质询时,却声称在8月31日前一天拘捕上述7人“仅属巧合”,对于这种说法,一般大众出于常识都不相信。将来如果这一点在审讯中成为争议,“没有任何法庭或任何合理的陪审团在获得恰当指示之下会相信警方的说法”。对此,电邮直斥香港警方“为什么要公开说谎?

黄华芬还在邮件直言,“我相信警方自知在说谎。然而,香港法律制度有赖警方的诚信,他们未必为意自己的作为对此制度伤害之深远。”

电邮又进一步分析指出:在不少刑事审讯中,警员作为控方证人,对被告是否裁定有罪甚为重要;而检察官考虑被告供词是否可被接纳时,首先也要考虑警方作为证人是否诚实,以及有没有作出暴力、威胁和诱使等不当行为。然而,“警方近月的作为看在公众眼里,长远来说肯定会使法庭及陪审团怀疑警方是否如此诚实可靠。”同时,检椌人员按照操守也“不可作出自己不相信的陈词”,“不可隐瞒可能协助被告人的资料”。

最后电邮提醒,“律政司司长及刑事检控专员在拥护及守护香港法律制度方面的角色特别。律政司向警方提供意见,请向警方建言,行事诚实可靠对香港法律制度兹事体大。”

电邮正文结束并署名后,又特别补充说,“我们爱香港,悲见香港每况愈下。国泰航空事件,迟早会于律政司发生。”

据了解,香港法庭检控主任协会由律政司内负责裁判法院检控工作的检控官组成。目前,香港警方和律政司均未对此邮件进行置评。

在法庭检控主任协会的这封内部电子邮件的内容被公开的同时,香港大律师公会也于9月3日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直言不讳的指出,“有证据显示部分警员执法时已偏离警队一贯高素质执法的标准”。

公开信写道,“在过去数月,大量传媒拍摄到的视像及影片显示警务人员在执行驱散及拘捕示威者行动时使用过分武力,包括不合理的施发催泪弹(包括在港铁站内)及近距离向人群肩膊以上位置开枪。”

信中指出,大律师公会的会员在向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支援时,曾多次在警署遭受警方的无理阻挠,而且警方作出多项违反警察通例规定的行为后所作出的解释也十分牵强,无法令人信服。

大律师公会的公开信最后坦言,如今公众对警队的信心已经被削弱,“只有成立一个独立及全面的调查委员会,找出事实真相,才可挽回社会对警队的信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