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预言 贾家世世佩金带 与国同休

文/宋宝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宴饮之际,忽然刮起一阵大风,吹来一片金箔。明朝开国军师刘伯温见此征兆,预言了江南富豪贾铭家的运程“世世金带,与国同休”。

这位富豪百岁之时,朱元璋召他入宫,向其征询养生之道。也因为这个机缘,贾铭为后世留下一部著作《饮食须知》,告诫后人正确的饮食方法。

元明时期,江南海宁有一位富豪,叫贾铭(约1269年—1374年),字文鼎,自号“华山老人”。元朝时,因其担任过武职“万户”,所以也有人称他为贾万户。

贾铭虽是武将,却也通晓儒家经典,善于舞文弄墨。他编纂的养生著作《饮食须知》,专论饮食宜忌,介绍了360种食物的功效与禁忌,提出“养生者未尝不害生”[注]的观点。

刘伯温,明朝开国元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医卜、星象以及堪舆术。元朝末年,在没有遇到朱元璋之前,他预知天下要改朝换代,新主已经诞生,于是周游天下,寻找一位能成大事之人,好辅佐他打天下。

途径海宁时,刘伯温听闻了贾铭的名号,于是前往拜见,希望凭借自己的才能,助他一臂之力。他在贾府住了很久,发现贾铭并无大志,就打消了助他的念头。只在尖山之麓为贾家选了一块风水宝地,以修建祖坟。

破土动工那天,贾铭设宴,请来了不少文人墨客、风雅名士,譬如山阴的胡隆成、崇德的鲍恂等人,都是贾府的座上宾。

宴席间,忽然刮起一阵大风,吹来一片金箔,直接落在房梁上。刘伯温精通奇术,看到这番景象,说到:“你家世世金带,与国同休。”意思是说,贾铭的子孙世世代代都会任高官。按照明朝官制,三品四品官员,可佩戴金腰带。

元朝至正二十年(1360年),刘伯温来到应天(南京),当时朱元璋刚刚攻下金华,平定括苍。他听说伯温博通经史,尤其精通谶纬之术,于是出聘礼召请这位奇才。刘伯温辅佐朱元璋一统天下,成为大明开国元勋。

朱元璋龙兴之际,率领大军东征西讨,讨伐群雄,贾铭的两个儿子助他开国登基,立下汗马功劳,被朱元璋封为河南卫、临山卫的指挥使(官职,正三品)。据说贾家子孙世袭爵位,一直到明朝末年。正如刘伯温所说“与国同休”。

明朝开国后,明太祖朱元璋召见了贾铭,向他询问养生之道。贾铭回答:“养生之道,主要在于慎重饮食。”

贾铭106岁那年,一天午睡,梦到自己改穿绯衣,骑着一匹雄壮的骏马往西去。途中遇到一名女子,乘着金碧舆,后面跟随着许多侍从。那名女子走出金碧舆,向他敬拜,说:“我来自月宫,送彭祖殡。前面的新塚,就是彭祖之墓。您也来参观吧。”女子话音刚落,贾铭就醒了。

恰好此时,门卫进来禀报消息,原来刘伯温题写了一幅画《寿山福海图》,特意寄给贾铭,为他贺寿。

刘伯温的题词中,有几句话提到:“耳闻楚水泣英皇,眼见商郊葬彭祖。琪花生树宵有光,东风入律春茫茫。春茫茫乐无极,青鵻夜夜月中来,广寒姮娥寄消息。”

贾铭阅览完题词,说到:“我的梦竟与这诗词相符合。看来我将要去了。”果然,不出三日,贾铭去世了。这位高寿106岁的贾铭,就这么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

注:“养生者未尝不害生”,比如粳米,生性寒,熟性热。同马肉一起食用,会引发痼疾,同苍耳同食引发卒心痛,如果不能及时烧仓米灰和蜜浆调服,不久就会死亡。粟米(小米)若与杏仁同食,会令人呕吐腹泻。荞麦,味甘性寒,如果脾胃虚寒的人食用,反而大脱元气,令眉毛头发脱落。不能与雉肉、黄鱼同食。又比如鸡肉,小孩吃太多,会致使腹内生虫,所以五岁以下忌食。类似这样的例子,贾铭在《饮食须知》中阐述了很多,并对过量饮食导致的病症与危害提出了解毒的方法。这部著作流传至今,影响颇钜。

参考资料:
《碧里杂存》
《明史》卷六十七 《舆服三》
《明史》卷一百二十八《列传第十六》
《饮食须知》卷二/卷七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