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林郑拟推紧急法 带给香港灾难性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香港民众的反送中抗争已经持续将近三个月了,多次爆发的警民冲突,导致的社会矛盾也在加剧。8月27号,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时,不但驳回了市民的5大诉求,甚至暗示不排除动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一旦动用这项“紧急法”,香港形同戒严,因此震惊了国际社会。

香港局势持续升温,在上周的反送中活动中,港警武力升级,除了首次出动水炮车和发射实弹示警外,还在两天内抓捕了86名示威者,年纪最小的只有12岁,令全港陷入白色恐怖中。

8月27号,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时,除了批评示威民众“目无法纪”,还说警方是用“最低武力”保护自己。对于民间提出的“五大诉求”,林郑月娥直接回应,政府不接受这些诉求。

记者会中,林郑被问到是否会动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处理修例争议时,她虽然没有明确回应,但暗示政府可以检视任何所谓“止暴制乱”的法治手段。这个说法引起外界猜测。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其实这个紧急法是根据香港法律第241条,叫做《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来立法的,它的特色就是:什么叫做紧急情况,什么是危害公安的情况,还有什么是合乎公众利益,这几个概念都是由特首一个人来决定的。”

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所谓“紧急法”早在1922年就已经立法,它具有凌驾所有其它法律的效果,是一个类似独裁、军管的手段。

梁家杰:“而且这个紧急法,明显就是为她个人服务的,因为她先把香港人送到大陆去,接受刑事的审判,在那里服刑等等,引起香港人的不安,所以香港人才进行一个守护香港自由、人权、法制制度的一个保卫战。”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明订,香港行政长官可以制定法律,对刊物、照片、通讯方法等进行“检查、管制及压制”,也能让特首可以就任何人的“逮捕、羁留、驱逐及递解离境”作出规定。

本身也是一名律师的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向香港媒体指出,港府如果动用《紧急法》,形同变相戒严,也将对中美关系和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带来灾难性影响。而前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同样表示,《紧急法》能让特首透过行政会,规定一切治安范围,威力等同于戒严。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资讯科技界选委单仲偕:“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示威活动仍然持续,没有减退的迹象,林郑月娥政府只有答应五大诉求,才能有效止暴止乱。”

梁家杰认为,林郑月娥没有能力管制香港,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疏导民情的契机后,在缺乏道德力量,缺乏政治认知的情况下,用类似独裁、军管的手段以暴制乱。

梁家杰:“这个是严重的破坏香港的法制,也是对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有一个灾难性影响的决定,我觉得是非常的不负责任。”

根据香港警方公布的数字,从6月9号到8月25号,至少有811人被抓。受伤的人数更难以估计,因为很多示威者害怕被抓捕,受伤后也不敢去医院救治。

香港民意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民调数据则显示,林郑月娥的民意支持率再创新低,民望净值为负(-)59%,港人对港府的满意率净值也跌到负(-)63%,创下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以来,历届特区政府的新低。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