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两次失败 昔日“中国鞋王”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8月26日晚,一代“中国真皮鞋王富贵鸟宣告公司破产。此前,香港联交所告知富贵鸟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为今年8月23日,股份上市地位于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富贵鸟曾两度提交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草案第一稿主要内容为重整投资人出资 2.25 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 1.65 亿元为现金,6,000 万元为购物券);重整计划草案第二稿主要内容为:重整模式基本不变,清偿方式变更为全部现金清偿。

但两次重整计划草案均以失败告终。

此前,富贵鸟已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公司正在破产重整,根据破产重整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

曾经的“中国真皮鞋王

公开资料显示,“富贵鸟”品牌于1991年创立于福建省石狮市。1995年,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整合成为集鞋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并于1997年将生产线从单一男士皮鞋生产,拓展至生产女鞋。

1998年~2012年期间获“首届中国鞋王”“中国真皮鞋王”“中国驰名商标”等众多奖项的老牌鞋业巨头,在其巅峰的时候,还聘请过前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演员陆毅为品牌代言。

据富贵鸟官网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富贵鸟在全国有3,127家门店,其中2,879家零售门店由经销商及第三方零售商拥有并经营,余下248家由公司直营。

上市6年后被取消上市地位

富贵鸟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当年营业额更是近30个亿。可在上市至今的6年时间里,一半时间都在停牌。

2016年9月1日,富贵鸟正式宣布停牌。期间,富贵鸟营业额和利润跌跌不休:从近30亿的营业额跌至2017年中的不足5个亿,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并随后再无数据更新。

而从公司员工人数来看,公司顶峰期员工接近1万。自2013年上市后发布的完整年报发现,富贵鸟的员工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2014年6月30日,公司拥有全职员工数量为5,729人,再到2015年12月31日,公司共聘用4,401名全职员工,之后的数据不再公布。

而去年,有媒体实地考察富贵鸟的厂房,发现一半厂房停工。

欠债逾30亿 股票将变废纸

富贵鸟“折翼”,不光是因为主业不振,更是由于公司的违规担保。《每日经济新闻》报导, 国泰君安2018年披露的消息显示,富贵鸟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事项,发行人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

而最新的公告显示,富贵鸟目前债权总额30.82亿元,债权人349家。

一位证券分析师对《中国商报》表示,富贵鸟退市意味着当前投资人手中的股权已大幅下跌,尽管按照破产程序,富贵鸟将偿还债务和股权,但鉴于富贵鸟仍有大额债务尚未偿还,普通股民的股票基本上已是废纸一张。

创始人子女放弃继承财产

富贵鸟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品牌背后的四个创始人林和平、林和狮、林荣河和林国强之间是亲兄弟和堂兄弟的关系,其中林和平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和董事会主席,其余三人均担任执行董事职位。

对于富贵鸟的几位创始人来说,曾经还想着希望子女能够继承家业。林和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不会刻意要求子女从事鞋业,但是也希望林家有子女能够接班”。但从现实来看,子女为了避免继承庞大的债务,对家族财产的继承早已避而远之。

2017年6月,林国强意外去世。当年12月,林国强的子女更是当庭宣布放弃继承父亲所有财产,轰动商界。据悉,林国强在富贵鸟11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中做了担保人,涉及金额高达2.9亿元。而银行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追究其配偶及子女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大陆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大陆消费信心不强,购买力不足,国内鞋类上市企业业绩均有下滑。

对于富贵鸟的“折翼”,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分析师马莉分析说,偏正装的皮鞋这一部分,“市场没有增长,甚至是萎缩的,即便是头部企业,这几年规模都没有太大变化。相反,因为成本费用上涨,利润出现萎缩。这一状况未来2~3年都很难发生变化。”

──转自《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