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 中方想重启谈判 须接受公平贸易原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在七大工业国(G7)峰会闭幕前的记者会,美国总统川普透露,关于贸易战,中国非常希望达成协议。川普强调,中方须平衡贸易关系,否则将永远无法达协议。

为期3天的七大工业国峰会在法国刚刚落幕,美国总统川普透露,美、中双方近一年来的贸易谈判或许出现一线曙光,中共非常想要达成协议,因为中国经济在过去数个月以来,已经受到重创。

川普出席记者会时被问到,过去这段时间,在贸易问题上,为何反复无常。川普回答,这是他的谈判方式。透过这种方式,美方不断获益,并在当下给国家带来更多的好处。

川普还说,中方已经和美国贸易官员两次通话,表示希望重回谈判桌。中共外交部随即表态“没有听说过”。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种矛盾现象它说明什么,我觉得它说明川普的极限施压,他已经让中共内部分裂半公开化了,这个显示出习近平对贸易战以及美中关系的这个大局掌控,其实正在受到削弱。”

8月25号,中共副总理刘鹤在重庆表示:“中方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刘鹤被外界认定是中共的首席谈判代表,但是却缺席了8月26号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引起外界许多猜测。

美、中贸易谈判代表,9月将在华府继续磋商,目前还不清楚新一轮的关税战,是否计划生变。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已经反复多次了,中共既然在前面掀桌子,屡屡搞拖延战术,那么外界就很难相信这次北京是真的想重回谈判桌。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里有一层微妙的因素,如果按中共的本性来讲,它是不会真的让步的。但是,在经济重压之下,在高层又存在激烈内斗的催逼之下,就可能有变数。比如说,当年王立军夜逃美领馆,如果按中共党员的党性来讲,绝不会这样做到。所以,有些时候也不好说。”

美、中贸易战升级,双方加大互课关税项目及比重,8月23号,中共准备对美方750亿美元商品课征高关税,而美方立即报复,对5500亿美元中方商品也课征高关税。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美贸易战开打到现在,双方其实一直在不断的重复一个模式。那就是每当川普加征关税后,中共为了不表现软弱,总是实施一个不对等的报复,之后再主动邀请美方进行谈判,而每次谈判的破裂,中共又不愿答应美方提出的公平贸易条件,不愿意遵守自己许下的承诺,最后又招来美方更大力度的打击。

唐靖远:“那么这个模式造成的一个最大的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现在双方谈判的门槛已经是非常的高,双方加上去的这个筹码,尤其是美国这一方面,施加的这种关税的压力已经非常的高,那么中共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之上,它要想再达成协议,它的代价也是越来越大。”

唐靖远表示,中、美双方达不成协议的根本原因,实质就是中共这个体制。因为美方要求的结构性改革,对中共体制来说,就是关键性的致命题。

唐靖远:“所以对习近平来说,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他要不要达成贸易协议的问题,而是他要不要选择继续维护这个体制的问题。这个是贸易战能否真正的转圜,或者说是美中关系能否真正的脱离现在这种恶性循环,回到一个正常状态,甚至走向良性循环的、必要的前提条件。”

随着贸易战不断升级,全球企业正在不断从中国转移。美国彭博社报导,中国体育用品制造商“特步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丁水波透露,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战迫使全球最大体育品牌将生产移出中国,而中国目前有四分之一的运动服装生产线处于闲置状态。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