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最大移动通讯商拒用华为:5G晶片用美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7日讯】越南最大通讯商Viettel Mobile的执行长Le Dang Dung周一告诉美国媒体,出于安全考虑,该公司在5G建设中不打算使用华为的设备和产品。Le Dang Dung表示,该公司将在河内装置易利信的设备、在胡志明市使用诺基亚的设备,并将使用高通等美国公司的5G晶片组。同时,Viettel公司也正在开发自己的设备。

Viettel Mobile公司的中文名称为“越南军用电子电信”,这个越南国防部辖下的企业,现在正为越南9600万人口中的6000万人提供移动通讯服务。该公司的CEO 本月26日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披露了上述决定。

Le Dang Dung表示,Viettel从4G时代就已经不使用华为产品,而且将来也不打算让华为参加公司的第五代移动网络(5G)建设,Viettel的5G晶片将使用美国公司的产品。

他说:“现在使用华为有点敏感,有报导说华为并不安全,Viettel认为,基于所得到的这些讯息,我们应该选择更安全的产品,所以我们使用欧洲的诺基亚(Nokia)及爱立信(Ericsson)”

Le Dang Dung坚称,Viettel不用华为的决定是基于技术考量,与地缘政治因素无关。他还透露,华为在越南“遇到了困难”,因为越南其他的电讯公司也不打算使用华为的产品。

据越南当地媒体的报导,越南的MobiFone现在使用的是三星电子设备,而越南电信公司(VinaPhone)也已决定,将与诺基亚合作部署其5G网络。

越南官员过去一直避谈有关华为在越南是否已被官方正式禁用的问题。现在该国最大的通讯企业公开表态不使用华为产品,被视为越南当局已选择站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这一边。

虽然越南的执政党仍然是共产党,但越南政府长期与中共政府都处于互相提防乃至敌视的状态。2016年越南河内及胡志明市的机场曾遭到网络黑客的攻击,而攻击的源头疑似来自中共。

2017年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如今只有约10%的越南人对中国有好感。

有台湾媒体引述新南威尔斯大学荣誉教授塞尔(Carl Thayer)分析称,越南不使用华为产品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越南政府希望在安全和经济发展方面增加与美国的联系,而使用华为设施可能会导致越南政府失去与美国政府分享情报的机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