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最大移動通訊商拒用華為:5G晶片用美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越南最大通訊商Viettel Mobile的執行長Le Dang Dung週一告訴美國媒體,出於安全考慮,該公司在5G建設中不打算使用華為的設備和產品。Le Dang Dung表示,該公司將在河內裝置易利信的設備、在胡志明市使用諾基亞的設備,並將使用高通等美國公司的5G晶片組。同時,Viettel公司也正在開發自己的設備。

Viettel Mobile公司的中文名稱為「越南軍用電子電信」,這個越南國防部轄下的企業,現在正為越南9600萬人口中的6000萬人提供移動通訊服務。該公司的CEO 本月26日接受美國彭博社採訪時披露了上述決定。

Le Dang Dung表示,Viettel從4G時代就已經不使用華為產品,而且將來也不打算讓華為參加公司的第五代移動網絡(5G)建設,Viettel的5G晶片將使用美國公司的產品。

他說:「現在使用華為有點敏感,有報導說華為並不安全,Viettel認為,基於所得到的這些訊息,我們應該選擇更安全的產品,所以我們使用歐洲的諾基亞(Nokia)及愛立信(Ericsson)」

Le Dang Dung堅稱,Viettel不用華為的決定是基於技術考量,與地緣政治因素無關。他還透露,華為在越南「遇到了困難」,因為越南其他的電訊公司也不打算使用華為的產品。

據越南當地媒體的報導,越南的MobiFone現在使用的是三星電子設備,而越南電信公司(VinaPhone)也已決定,將與諾基亞合作部署其5G網絡。

越南官員過去一直避談有關華為在越南是否已被官方正式禁用的問題。現在該國最大的通訊企業公開表態不使用華為產品,被視為越南當局已選擇站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這一邊。

雖然越南的執政黨仍然是共產黨,但越南政府長期與中共政府都處於互相提防乃至敵視的狀態。2016年越南河內及胡志明市的機場曾遭到網絡黑客的攻擊,而攻擊的源頭疑似來自中共。

2017年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布的調查報告稱,如今只有約10%的越南人對中國有好感。

有台灣媒體引述新南威爾斯大學榮譽教授塞爾(Carl Thayer)分析稱,越南不使用華為產品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越南政府希望在安全和經濟發展方面增加與美國的聯繫,而使用華為設施可能會導致越南政府失去與美國政府分享情報的機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