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赴大陆投资悲剧 连厂房土地都被二老板盗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2日讯】自中共“改革开放”以来,台湾商人便陆续赴中国寻找商机,40年过去,成功者寥寥可数,但发生的悲剧却不少。近日,媒体报导,一名台商将厂房土地出租给二房东赚取租金,返台养老,不料想,厂房和土地均被二房东盗卖,欲哭无泪!

据《联合新闻网》21日报导,早期许多台商赴大陆,趁着土地便宜买地盖厂从事生产,之后因生产成本上升稀释获利,有些竞争力较弱的台商选择退出,直接将土地出租给二房东赚取租金,不再关切经营状况,却忽略资产遭到盗卖的风险。

台湾业务发展部税务服务合伙人段士良表示,近期就有一位早年赴中国东莞投资的台商。因为年事已高,加上小孩不愿去大陆接班,5年前,他将大陆厂房出租后,交由一位厂务经理打点公司日常事务,自己则把公司印鉴带回台湾养老。

今年年初,该台商为规划身后遗产安排,委托长子到大陆代为处理土地买卖事务。不料想,长子一到东莞,发现先前老旧厂房已成为崭新的厂办大楼,原来厂务经理早已经盗刻公章,并将土地出售予他人,资金则不知去向。

段士良说,一些台商多年不做经营,只是靠出租厂房获利,以为将公章带回台湾就可以保障公司资产安全,但却忽略资产恐遭盗卖的风险。

以上述案件为例,该厂务经理是公司的唯一代表,即使有证据说明其盗刻公章盗卖资产,若相关法律程序已经完成,打官司胜诉的机会也是微乎其微,即使能够胜诉,对当地企业财产作强制执行,恐怕又是另一项挑战。

他建议台商,不要轻易将含有重大资产的大陆公司委托他人营运,否则,资产被有心人盗卖后再处理将会非常困难。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共“改革开放”起,台商便陆续赴中国寻找商机,40年过去,成功者寥寥可数,像上述台商一样的悲剧却是不少。从而产生的“台流”更多,他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国大城市流浪,有家不得归,没钱、没工作。仅在上海就有近万名苦等东山再起的台湾人。

众所周知,将资金投入中国市场,可获取相对廉价的劳工、低土地成本,还有政府提供租税减免、协助低利融资联贷等多项好处,但因法律环境不同,台湾人在中国缺乏“接地气”的关系,像上述台商一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台商企业遭并吞、技术遭转移、批文被阻挡、资金被掏空等情况,亦是屡见不鲜。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又面临美国关税惩罚,为了避免亏损,包括台商在内的外资加速撤离大陆。但在中国经济风雨飘摇之际,据媒体公开报导,至今仍有不少台商前往中国投资。

原因是中共仍旧不断释出利多消息,开出文件快速审批、提供辽阔土地设厂等优惠,还有当地政府官员入股、通路商出资建设等利诱,企图让台商相信:只要带着技术与经验,甚至不用资金就可进入中国,获取丰厚商机。

然而,面对众多台商在中国的种种遭遇,新一代的台商前往中国,商机在何方?

对此,台湾海基会表示,台商应考虑此时前往大陆投资的风险,尤其是出口美国的产品经营者,如有大陆经商环境疑问,欢迎企业主前来洽询,海基会将协助提供所需资讯。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