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与习谈香港问题 “女袁木”没答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6日讯】有鉴于香港局势急剧恶化及中共陈兵深圳加码恐吓香港,近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建议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和香港抗议者会面,解决香港问题。然而,有“女袁木”之称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却站出来反对,15日她在记者上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共内政。中方不希望美方插手。

截至8月16日,香港反送中抗争已经进入第10周,香港警察滥权滥暴镇压示威者步步升级,同时中共对示威者的“文攻武吓”也在不断加码。近日,又释放“兵临香港”的信号进行威吓,给外界强烈大战在即的感觉。

8月15日,川普再次就香港问题发表推文,川普建议习近平亲自和香港抗议者会面,解决香港问题。他说:“如果习主席能够与(香港)抗议者直接和亲自会面,那么香港问题就会有一个美好和开明的结局。我毫不怀疑!”“我感到担忧。我不愿意看到暴力镇压”。

前一天晚间,川普也在推特上表示,中方当然想和美国达成贸易协定,但中方需要以人道方式和香港合作解决问题。

川普说,“我非常了解中国的习主席。他是个很棒的领导人,且受到他的人民的尊重。他也是好人,只是他陷入棘手问题之中。如果他想尽快且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我毫不怀疑他办得到。来个私人会面吧?”

推文内容显示川普提议就香港问题与习近平会面。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注意到,川普此前也曾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华春莹宣称,中方希望美方说到做到。

华春莹被斥言论荒谬

华春莹因为经常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替中共站台被网友戏称“女袁木”。在此之前,她曾多次就香港事件发声。

7月30日,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宣称,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美方的一个作品,美国在香港一系列事态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暗指美国是推动香港反送中的幕后黑手。

7月31日,华春莹再次就香港反送中运动发声,她声称,北京需要美方能够证明并承诺,不会插手香港事务。

当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回应说,他注意到了华春莹的相关言论,他认为,这些说法很荒谬。他说,香港的抗议活动,完全是那些香港民众自发的举动,香港民众是在要求政府倾听他们的声音,每一个政府都应该倾听他们民众的呼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回复媒体询问时,则斥责华春莹言论荒谬。

发言人表示,香港正在进行的抗议活动,反映港人的情绪及对香港自治权遭到侵蚀的广泛忧虑。对于将外国势力指控为抗议活动背后的策划者,我们绝不承认。数百万人被操纵着去捍卫自由开放的社会,这不可信。

发言人表示,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香港政府必须尊重《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中国也应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人的愿望,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香港的民主。美方表示,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是我们与香港共同的核心价值,必须全力保护这些自由。香港的自治持续受到侵蚀,正影响着香港一直以来在国际社会中的特殊地位。

自港府提出修订“送中恶法”(也称,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以来,港人的抗议行动一浪高过一浪,自6月两波百万人大游行后,进入7月,抗暴运动遍地开花。8月抗议行动进一步升级,而香港警察滥权滥暴镇压示威者更是愈演愈烈。

与此同时,北京方面则力撑香港警察对示威者施暴,且暗示军队可能介入香港事务。

蓬佩奥每天浏览中方局势

7月底,蓬佩奥被问到,如果北京派遣军队介入香港事务,美国将会如何回应。

蓬佩奥说:“我们一直清楚表明,抗议是适当的。我们在美国也看到抗议,我敢说,我的车今天进国务院大楼的时候,那里也有抗议者。我希望中国(中共)做出正确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协议。”

蓬佩奥还透露,他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中方局势。“因此,我花些时间,谈论所有的来自中国的广泛问题,这些问题既为美国提供了真正的机会,又为美国带来了风险。”

蓬佩奥表示,中国作为他的首要关切国,他将持续关注中国为美国带来的机遇或潜在隐患。

7月22日,川普在白宫被问到香港大规模抗议活动时,他曾表示,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做正确的事。

8月13日,川普还发推文表示,美国情报显示,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边境部署军队,希望双方冷静、注意安全。

川普又写道,有很多责怪指向他本人和美国,与香港正在发生的问题有关,他无法想像为什么会这样?

当天川普宣布,他将把部分中国商品所面临的10%的关税,推迟到12月15日生效。外界相信此举和川普欲与习近平会晤,解决香港问题有关。

目前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正在重推《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其中明确了对香港立法会所有成员建立“真普选”的时限,并明确支持实现对香港特首的真普选。

此外,该草案亦明定涉及镇压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与中共官员,将禁止进入美国境内,且将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有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是警告北京及港府勿再破坏“一国两制”,且要尽快重启政改。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