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宏观数据全线低迷 中国经济形势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5日讯】在大陆经济下行、美中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共官方的最新数字显示,大陆经济多项关键指标在7月下跌,跌幅超过预期。其中工业产出增长幅度降至17年来的最低水平。

主要经济指标下跌

8月14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低于路透社调查预估中值的5.8%,为2002年2月以来的最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7.6%,亦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8.6%,为今年4月以来的低位。

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略低于路透社调查预估中值的5.8%;其中,备受关注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只有3.8%,增速比1~6月还回落0.3个百分点。

1~7月制造业投资3.3%,增速比1~6月提高0.3个百分点,但与之同步性较高的民间投资增速从5.7%回落至5.4%,制造业投资回暖的可持续性需要观察。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3%,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双双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工业同比增速降至17年新低

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002年2月以来最低,7月份同比增长4.8%,低于6月份6.3%的增幅。

以月增率来看,7月工业增加值成长0.19%,较6月降低0.48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年增3.7%,股份制企业年增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0.2%。

以行业来看,拖累工业成长的仍是汽车制造业,其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个月负成长,7月年减4.4%,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

失业率飙升至5.3% 学者:实际数据远高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飙升至5.3%,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与2月并列为去年4月这一数据正式发布以来的新高。与2月份的创纪录高位持平。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将进一步冲击到就业。《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解决失业问题是中共领导人的当务之急,他们将经济视为维护共产党统治的基础。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实际失业率远高于官方数据显示的水平。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td,简称中金公司)在7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工业部门在过去一年中失去了500万个工作岗位,认为其中180万到190万个岗位损失是中美贸易战所致。

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因贸易战将生产线迁出中国,中企也为避关税纷纷迁离大陆。据《日经亚洲评论》的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以来,已有33家上市公司向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通报了有关在海外设立或扩大生产的计划。因此,随着中外企业的迁离,大陆的失业率将不断上升。

分析:7月经济形势比2008年更糟

《华尔街日报》引述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邢兆鹏的话表示,中国7月份的经济降温甚至比2008年更糟糕,当时全球金融危机打击了工业生产,但国内消费依然强劲。

报导说,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丁爽表示,今天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而此前的刺激政策并没有缓解这种压力。

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主要通过减税和减费来刺激增长的战略几乎没有显示出取得成效的迹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至6.2%,这是中国近30年来最慢的增长速度。

另据路透社报导,中国7月工业同比增速降至近17年半新低,叠加7月社融增量环比腰斩,进一步凸显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不足;与此同时,基建投资增速再度放缓表明各类补短板政策效果并不理想,房地产投资亦面临持续下行压力。

路透社引述经济学家的分析说:“7月经济数据显示供需双缩,经济下行压力上升。同时7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社融加速收缩,这意味着实体资金状况再度恶化,未来经济下行压力或继续上升。”

──转自《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