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家揭示水螅“永生”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4日讯】

 

人气: 661 【字号】 大 中 小
更新: 2019-08-13 1:28 PM 标签:
【大纪元2019年08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少维编译)水螅(hydra),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介于海蜇和珊瑚之间的生物,有着超强的再生能力。只需身体的一小段,几天内就能再生出整个身体。

生物学家对这种强大的再生机制很感兴趣,认为人类和多数生物都有一些相同的神经网络机制。如果能了解水螅再生机制的关键点,对修复大脑神经退化、神经受损类疾病等会很有帮助。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研究者利用单细胞测序,记录了2.5万个水螅细胞通过核糖核酸(RNA)转录DNA,生成不同类型细胞的过程。

研究者之一Celina Juliano说:“单细胞测序在细胞发展生物学中如此重要,是因为我们能找到在干细胞发展为不同类型细胞的过程中,那些被表达出来的基因。”

水螅有三种干细胞。这份研究提供了这三种干细胞发展过程详细的基因表征数据集。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分析基因网络控制细胞发展的规律。

在追踪每种干细胞发展为不同细胞的过程,研究者还意外地发现,神经元和腺体细胞共享一个通道机制。也就是说,似乎在这个过程的初始阶段,细胞并没有作出决定要发展成为哪种细胞。

研究者表示,未来的研究将聚焦是何基因在做这个决定。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少维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