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国会 柯文哲组“台湾民众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中华民国2020总统大选白热化,台北市长柯文哲今(1)日对外说明筹组“台湾民众党”,申请组党文件已于昨天(31日)送交内政部。“台湾民众党”这个名称,是由蒋渭水、林献堂等人在1927年于台中创立;蒋渭水后人认为,对照“蒋渭水精神”,他(柯文哲)有哪里像?

柯文哲迟迟未表态是否参选2020总统,但上午他在市政大楼11楼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当选地方首长没几个月就开始跑总统选举是不对的,“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强调自己近期走访湾各县市,同步思考台湾需要什么,要怎么做,台湾才会更好。

他坦言,进军国会是最大目标,不过“我现在根本没有名单,现在才开始找人而已”。

台湾民众党”将于8月6日召开创党大会,力拼10席区域与不分区立委,意在扩大自己在政坛的影响力,也延续政治生命,其动向也将牵动蓝绿2020选情。

论及2020总统人选时,柯文哲说,9月17日是登记最后一天,若当天他没登记,既代表不选,而他对其他人选没有预设立场,无论是寻求连任的总统蔡英文,或代表国民党挑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又或是郭台铭,都要能说服台湾人民、说服他,“怎样做,台湾有最高利益、人民有最大福祉”。

被问及与鸿海前董座郭台铭合作可能性时,柯文哲坦言,至今还没见过面,他说,每个候选人都有优缺点,如郭台铭作为企业家,行政能力不会有问题,但有庞大资产在美国、中国与日本,“要说明执政后会不会受到国外利益影响”。

外界也盛传,郭台铭在国民党总统初选中败北后,柯郭配、郭柯配传言不断,甚至传出若郭台铭点头参选,柯文哲将不选,着眼于立委席次。

至于筹组政党定名为“台湾民众党”,柯文哲表示,是继承他的精神导师蒋渭水1927年时所创立的政党名称,承袭历史意义浓厚之外,更要凸显自己“改变台湾政治文化”的从政理念。

“台湾民众党”这个名称,是当年台湾在日据时期,由蒋渭水、林献堂等人在1927年于台中创立。当时创党过程,曾遭当时台湾总督府多方的阻挠,林献堂、蒋渭水等人不断更换党名、修改党纲,从“台湾自治会”、“台湾民众党”,最终在有条件允许下成立,成为了台湾人所成立的第一个政党。

其党旗最早为仿中国国民党党旗的“上青下红中央白日”的党旗,后来改为仿中华民国国旗的三星党旗。

柯文哲参政以来一直将蒋渭水视为精神导师,并称他要继承蒋渭水思想上没完成的任务,相信台湾人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蒋渭水后人:他有哪里像?

不过,蒋渭水后人、蒋渭水文化基金会副执行长蒋理容在31日晚间9时左右,发脸书发文质疑柯“他有哪里像?”。蒋理容是蒋渭水胞弟蒋渭川的孙女。

蒋理容认为,柯文哲组党只是为了参选总统,但也是个检验中心思想、价值观的好时机。另一位蒋渭水后人钟法蓝认为,日治时期,台湾知识分子反日是必然,如今,反中是社会良心的基本态度,同理,蒋渭水在今日也会反中,要柯文哲“少来攀亲带故”。

蒋渭水文化基金会今天声明指出,党名易造成混淆,盼柯文哲斟酌,以示对历史与蒋渭水的尊重。

脸书贴文如下:

今天有非常多人传了同一条新闻给我,各式各样的建议,在此谢谢大家关心。民主时代每个人有组党的自由,我一个“台湾公民”,不会因为有人崇拜我的祖先,自许成为他的传人而动怒,或高兴。

蒋理容表示,柯文哲组党只有一个目的,要选总统,而且大家都知道他有不能不选的压力(背后有什么动机)。只是很不幸地,他是一个医生,他抓了也是医生的“蒋渭水”这三个字当作外衣。

但这也正是个好时机,我们可以好好来检验看他的党纲是什么?哪些各种颜色的人站在他身边?他想要选总统,那他的中心思想、价值观是什么?对照“蒋渭水精神”,他有哪里像?

如果选民都能依自己的常识、知识和智慧去判断:

1、这人是往自己脸上贴金?暴露了他和蒋渭水天差地远。

2、还是,他果然如同蒋渭水,在那个台湾人受到殖民统治者压迫的时候,身先士卒、牺牲奉献,为人民争取政治上、文化上的平等,他不向权势靠拢、不向威权低头。

蒋渭水的名言不是只有“同胞须团结、团结真有力”他更如暮鼓晨钟的一句话是“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自命为蒋渭水的传人,一定很服膺这句话。“台湾是台湾人的台湾”。

还有,蒋渭水先生毕生从事任何公共事务或社会启蒙运动,都是“为众人而非为个人”,我想如果有人选择在他的逝世纪念日这一天创立一个新政党,我怀疑这个党会以“台湾利益”或“台湾民众”为优先吗?

同意我的说法的请按赞。不喜者请绕路。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