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滑怪贸战 经济学者:根本原因在自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6日讯】中共将中国经济下滑归结成美中贸易战所致,被指刻意推卸责任。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撰文表示,中国经济困境缘于中共当前经济体制的结构性问题,贸易战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何清涟25日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文章指出,中共宣布有意重启采购美国农产品,美中确认30日恢复面对面谈判,都可看作中方的防守型进攻姿态略有软化,而软化的原因在于中共面对中国经济困境,必须寻找突破口。

文中说,中共将自身的经济困境诠释成贸易战导致,但实际上,中国经济走衰的根本原因在自身,贸易战只是加速了这种衰败,这是一个有详实数据证明的结论。

何清涟从房地产、外商投资环境与就业情况着手分析,点出中共当前经济体制的结构性问题,并呼吁中共弄清楚自身病源,而不是一味玩“怪罪游戏”。

何清涟表示,房地产是中共打造的龙头产业,房价多年疯涨,为中共打造GDP,替权贵富豪圈钱,也支撑着地方政府财政的大半壁江山。

但是,早在2016年,中国房价就再也无法上扬,号称“永不会跌”的北上广深房价,从2016年底至今平均下跌15%,炒房投机客正在纷纷弃市。根据最新数据,数百家房地产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2019年已有265家申请破产,2018年约450家左右。对地方政府而言,房地产走衰直接造成地方财政吃紧。

文章说,中共金融系统一力托举房地产商、个人房贷和地方政府债务,这三者推动的房地产泡沫正在瘪下去,这完全是中共经济体制问题,与贸易战无关。

至于外商投资,中国投资环境的恶化——包括土地价格与人力资本上升、外资税收优惠取消等,早已促使外资陆续撤离。据中共官方数据,2017年外资在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仅为人民币2146亿,而2011年是5087亿,短短6年下降了57.8%。

文章指出,美中关税战更促使仍在犹豫的外企下定决心,将供应链撤出中国。这种趋势正在推动全球制造业的供应链重组。

劳动力就业方面,中国经济逐渐下行,早在贸易战前就已造成失业率上升。官方数据显示,自2013年到2016年,在外资(含港澳台)企业就业的人数从2963万人下降到2666万人,减少了297万人。贸易战开打后,外资加速撤离,更给不容乐观的失业问题带来重重一击。

何清涟指出,在中共官方公布的失业数据无法取信于人的情况下,政府对就业的关注程度成为了解失业情况是否严重的重要讯号。

她举例说,2018年8月中共政治局定下的“六稳”中,“稳就业”被列在首位。国务院今年新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誓言“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另外,今年1至2月份,百度上“找工作”一词的搜寻次数暴增至每日27万多,是历年的10倍,之后其搜索频率仍继续飙升。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