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中联办清场开84枪 包括24发可致命海绵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6日讯】香港7·21大游行后,部分示威者到中联办抗议,警方动用了催泪弹、橡胶子弹和海绵弹强行清场。事后警方承认当晚共开了84枪。有港媒披露,当日清场时,有警员在未发警告的情况下,在行人高架桥上向桥下的示威者开枪发射了橡胶子弹,人权机构对此已予以谴责。

香港数十万民众于7月21日举行反送中大游行后,有部分示威者前往中联办进行抗议,并有人向中联办门牌掷鸡蛋、泼油漆。其后大批防暴警察赶到现场,一路将示威群众驱赶到中环后,就开始动用催泪弹、橡胶子弹和海绵弹强行清场。

事后警方承认,当晚清场时一共开了84枪,其中包括55枚催泪弹、5枚橡胶子弹以及24枚海绵弹。日前有港媒披露,7·21当晚清场开始时,有警员在未经警告的情况下,站在行人高架桥上,伏击桥下示威者。

据NOW电视新闻的报导,警方当晚先从中联办所在的西环,一路将示威群众驱赶到中环。而在半途有持枪警员登上行人高架桥,驱赶本来在当地拍摄的记者们,随后有警员利用居高临下的优势,在毫无警告下向桥下的示威者开枪,等同伏击无疑。该报导并指出,当时警员开枪之后,其脚下留下了橡胶子弹的弹壳。

更重要的是,从高架桥上向桥下民众发射的子弹,是警方当晚清场行动中发出的第一发子弹,亦是当晚清场行动中警方使用的最高武力。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警员向高架桥下的人群无警告下发射橡胶子弹的做法,违反了警察通例。

据公开的资讯,海绵弹(Sponge Rounds)又名海绵榴弹(Sponge Grenade),属于非致命武器,一般被用于防暴使用。该子弹的直径为40mm,其前端为海绵材质,射程约50米以内。虽然这种子弹的杀伤力比真实的子弹弱,但如果是10米以内的近距离开枪,命中目标对象的胸部、头颈或眼睛,同样会致命。

2014年8月,以色列警察在平息巴勒斯坦骚乱时,就曾发生过一名16岁少年混乱中被30呎(约9.14米)外海绵弹击中头部后重伤,最终不治身亡。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