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动暴力言论惹祸 港媒社长元朗事件后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4日讯】香港《经济日报》集团周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石镜泉辞去集团执行董事及《经济日报》副社长职务的申请。此前,石镜泉曾在公开集会的场合宣扬应该用藤条“教育”那些反送中的香港年轻人,被批煽动暴力。不料次日即发生元朗暴力攻击事件,不少白衣歹徒手拿藤条暴打无辜市民,这让社会舆论对石镜泉有关言论的愤怒急剧升温。

当地时间7月23日,香港《经济日报》集团发布公告称,“石镜泉因有意从事于个人兴趣,本周一向董事会辞任集团执行董事及集团刊物香港经济日报副社长,董事会今日批准并即时生效。”

不过,据了解,石镜泉辞职后仍然会继续担任《经济日报》集团的专栏作家。而石镜泉的辞职,被认为与他此前贸然在公开场合发表“藤条教育”的言论有关。

今年6月上旬,香港爆发大规模反送中运动后,建制派人士曾在7月20日发起一次撑香港警方的集会。石镜泉在出席这次活动时公开指称香港民众反修例示威活动是“受美国势力煽动”,并以示威活动中有部分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砖块和铁枝的现象为由,公然宣扬“家里有没有藤条呀?拿藤条出来!拿长一点的打小孩!”他还提出,家中没有藤条的,应该去五金行买水管、热熔胶条等物品来“教仔”。

这番言论立即遭到香港社会各界的挞伐。有网民批评他的言论是直接“煽惑暴力”,还有许多香港网民在“连登讨论区”发起罢买《经济日报》,抵制《经济日报》集团旗下的《晴报》、《iMoney智富杂志》、《U周刊》等刊物。

翌日(21日)晚间,元朗即发生白衣帮派人士无差别袭击市民的流血事件,导致数十人受伤,而大批白衣歹徒手持的打人器械就是藤条及水喉通等工具。

其后,《经济日报》集团旗下刊物超过百位员工联署了一份公开信,对石镜泉的“藤条教仔”言论进行谴责,指其煽惑暴力的言论“令人发指”,并深表“震惊”及“极度遗憾”。

在巨大的批评声浪中,《经济日报》集团曾透过电邮向员工发内部声明“割席”,称石镜泉的言论是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公司立场。

虽然石镜泉也发表了一份道歉声明,宣布“撤回之前的藤条与软胶通言论”,并强调自己对元朗暴力事件“毫不知情”。但在强烈的舆论讨伐面前,石某的道歉只是杯水车薪,最终他不得不以辞职来平息众怒。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