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暴力言論惹禍 港媒社長元朗事件後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4日訊】香港《經濟日報》集團週二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已批准石鏡泉辭去集團執行董事及《經濟日報》副社長職務的申請。此前,石鏡泉曾在公開集會的場合宣揚應該用藤條「教育」那些反送中的香港年輕人,被批煽動暴力。不料次日即發生元朗暴力攻擊事件,不少白衣歹徒手拿藤條暴打無辜市民,這讓社會輿論對石鏡泉有關言論的憤怒急劇升溫。

當地時間7月23日,香港《經濟日報》集團發布公告稱,「石鏡泉因有意從事於個人興趣,本週一向董事會辭任集團執行董事及集團刊物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董事會今日批准並即時生效。」

不過,據了解,石鏡泉辭職後仍然會繼續擔任《經濟日報》集團的專欄作家。而石鏡泉的辭職,被認為與他此前貿然在公開場合發表「藤條教育」的言論有關。

今年6月上旬,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後,建制派人士曾在7月20日發起一次撐香港警方的集會。石鏡泉在出席這次活動時公開指稱香港民眾反修例示威活動是「受美國勢力煽動」,並以示威活動中有部份抗議者向警方投擲磚塊和鐵枝的現象為由,公然宣揚「家裏有沒有藤條呀?拿藤條出來!拿長一點的打小孩!」他還提出,家中沒有藤條的,應該去五金行買水管、熱熔膠條等物品來「教仔」。

這番言論立即遭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撻伐。有網民批評他的言論是直接「煽惑暴力」,還有許多香港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起罷買《經濟日報》,抵制《經濟日報》集團旗下的《晴報》、《iMoney智富雜誌》、《U周刊》等刊物。

翌日(21日)晚間,元朗即發生白衣幫派人士無差別襲擊市民的流血事件,導致數十人受傷,而大批白衣歹徒手持的打人器械就是藤條及水喉通等工具。

其後,《經濟日報》集團旗下刊物超過百位員工聯署了一份公開信,對石鏡泉的「藤條教仔」言論進行譴責,指其煽惑暴力的言論「令人髮指」,並深表「震驚」及「極度遺憾」。

在巨大的批評聲浪中,《經濟日報》集團曾透過電郵向員工發內部聲明「割席」,稱石鏡泉的言論是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公司立場。

雖然石鏡泉也發表了一份道歉聲明,宣布「撤回之前的藤條與軟膠通言論」,並強調自己對元朗暴力事件「毫不知情」。但在強烈的輿論討伐面前,石某的道歉只是杯水車薪,最終他不得不以辭職來平息眾怒。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