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生前3件事惹议 官方讣告借题发挥威胁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3日讯】中共前总理李鹏北京时间7月22日晚在北京因病去世,时年91岁。李鹏生前三件事,包括六四、三峡大坝和子女再被媒体提及。官方讣告中强调李鹏1989年“平息反革命暴乱”的“功劳”,也给香港局势平添一股寒意。

伴随着李鹏的死讯,有台媒再次盘点了其生前备受争议的三件事,一是六四屠杀、二是三峡大坝、三是其子女的仕途和财富。

1989年六四事件中,李鹏因为和邓小平一起力主武力镇压学生和市民,被称为“六四屠夫”。当年5月19日,李鹏在电视上发表了措词强硬的“五一九讲话”,并自5月20日起在北京实施戒严。不久后的6月3日深夜,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军队屠城事件。据英国解密资料,当时中共内部统计的死亡人数至少1万人。

2010年,一份据说来自李鹏日记的手稿在外界流传,作者系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之子鲍朴。书中披露是邓小平拍板决定在北京实施戒严并准备流血镇压,江泽民率先表态拥护支持,同时也披露了李鹏和赵紫阳之间的矛盾,并声称是有人事先预谋把他推到最前线等。该日记的流出,被普遍认为是李鹏想借此为自己减轻责任而进行的辩解。

李鹏另一件饱受外界质疑的事,是其任内主导的三峡大坝工程。该工程一直遭到体制内外专家的强烈反对。但在江泽民和李鹏主导下,当局无视三峡大坝建成后对生态、环保和民生的巨大威胁,于1992年强推工程上马。当年4月,三峡工程议案在中共全国人大表决时,有177票反对,664票弃权,25人未按表决器,在中共历史上绝无仅有。1993年1月,李鹏亲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负责整个三峡工程的建设。

2004年到2006年,李鹏连续出版4本日记体回忆录,披露说:“江泽民同志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后,第一次出京考察的地方就是三峡坝址。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同志主持制定的,他对三峡工程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1998年朱镕基总理任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以来,对三峡二期工程及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内容再度引发争议,被外界视为李鹏为了替自己辩解,而公开中共高层内部对三峡大坝决策责任归属的分歧。

三峡工程完工至今,已经为长江流域造成巨大的生态灾难。近年来地震频繁,今年南方洪水泛滥,都被归因于三峡大坝的遗害。近日,有民众在网络贴出谷歌地图照片,显示三峡大坝扭曲,引发舆论风波,之后官方被迫承认大坝存在“弹性位移”。尽管官方坚称大坝安全,但大坝下游无数民众仍然感到担忧。

第三件事是李鹏的子女李小鹏李小琳。二人此前依靠父荫进入电力系统,最后垄断了中国电业,特别是李小琳一度成为中国“电力一姐”,直到近年才退居二线。而李小鹏后来转入政界,平步青云,历任山西副省长、省长,如今担任中共交通运输部部长。

另外,中共官媒在23日发布的讣告中,对李鹏颇多夸赞之词。特别是在介绍其生平时,全面肯定李鹏在六四事件中的“功绩”,称其在关系中共“命运前途”的“重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讣告中再次强调了对六四事件的“动乱”、“反革命暴乱”定性。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官方讣告高度评价李鹏在六四事件中的地位,等于对外宣示北京维持六四定性不变,同时也可能是借题发挥,对现在香港如火如荼的“反送中”运动发出威胁信号。

日前,北京通过港媒和外媒不断放风称“暂不考虑在香港动用军队”,但是六四屠城的阴霾未散,港人和国际社会依然忧虑中共会随时动武。7月21日晚,大批白衣人在港府的支持和纵容下血洗元朗,许多白衣人被指为香港黑社会,亦有人怀疑其中还掺杂大陆特务和军警。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