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济报复 韩考虑终止军事情报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0日讯】日本韩国因征用劳工引发的贸易对峙,日本韩国实施出口管制等经济报复措施,青瓦台据此对“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是否自动延长,正在研究所有选项,对日本作出对应回应。

中央社报导,2016年11月生效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eneral Security of Military Information Agreement, GSOMIA),规范双方交换情报且对情报有保密义务,协定为期一年,届满自动续期。一旦任一方不续期,需在90天前即8月24日通报终止,该协定将被废除。

韩国“东亚日报”今天在头版以“青瓦台:包括韩日军事情报协定在内正在研讨所有选择”为标题,报导青瓦台就日本对韩国实施出口管制等经济报复措施的有关对应方向。

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18日在列席总统文在寅与朝野五党党魁会议时表示,虽然目前韩方就“韩日军情保护协定”抱持着续期的立场,但也可能视情况变化重新考量。

青瓦台有关人士19日也向媒体记者表示,对于“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是否自动延长,会考量所有选项。

这名人士还补充说,将从客观的角度,从质和量上周密地观察透过“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与日本交换对北韩等安全保障相关的情报,会分析该协定(对韩国)有多大帮助。

报导指出,这段谈话暗示与日本的出口限制措施无关,只是客观地考虑协定的实际利益,有可能作出自动延长协定以外的选择。

就在青瓦台提出重新考虑韩美日三角安保核心之一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后,美国也做出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美东时间18日就“美国之音”的相关提问表示,完全支持“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这是实现朝鲜半岛非核化,以及维护亚洲和平与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