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7家助伊外企 伊朗外长开始放软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0日讯】本周四,美国海军两栖突击舰拳师号(USS Boxer)在荷莫兹海峡摧毁一架伊朗无人机后,美财政部又宣布,将制裁七家协助伊朗购买核子材料的外国企业(其中四家系中国企业)。同一天,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伊朗外长通过媒体向外界放话称,如果美国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的核项目可以永久性接受更严密的检查。

美国财政部星期四(18日)宣布,美国将把涉及为伊朗核计划采购原料的5名个人和7家实体公司列入制裁名单。美国财政部冻结了这些企业可能在美国拥有的一切资产,并且禁止他们的员工进入美国。据了解,这次被制裁的7个实体中,有4个是中国公司。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星期四在制裁声明中说,“财政部正在采取行动,关闭伊朗核计划的一个采购网络,该网络藉着设在中国和比利时的幌子公司取得重要的核原料,并使伊朗政权的邪恶野心受益。”

这是本月早些时候伊朗宣布把浓缩铀调升到能制造核弹燃料的水平以来,美国首度采取惩罚性措施。

据美国财政部发表的声明,伊朗一家名为TESA的离心机技术公司,透过另一家伊朗企业Bakhtar Raad Sepahan的比利时分公司TAWU机械工程与贸易公司,向多家中国企业购买开发浓缩铀需要的金属材料。

被美国财政部点名的4家中国企业分别是:河南嘉源铝业、位于福建的三明市中伊欧进出口有限公司、苏州埃文特种合金有限公司,以及苏州中盛磁业有限公司。从公司名称上看,这些企业涉及合金生产、工程研究和进出口业。

伊朗原子能组织今年6月中曾表示,正加速提炼低纯量的浓缩铀,而且若未能在6月27日前达到某些条件,伊朗将把浓缩铀存量提高到上限以上。

随后,德黑兰方面接二连三地放出让世界惊心一连串数字。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莫尔万迪(Behrouz Kamalvandi)7月7日宣布,伊朗将提高浓缩铀丰度,突破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限制3.67%;7月8日再次表示,伊朗不排除下一阶段可能把铀浓缩丰度提至20%;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Abbas Mousavi)公开威胁说,两个月后,伊朗将会宣布减少履行核协议内承诺的第三步。

尽管伊朗声称这类浓缩铀是提供核电厂反应炉使用,而非核子武器用途,但外界普遍认为那只是掩人耳目的虚假说辞。

伊朗的这一系列挑衅,致使美伊原本就很紧张的关系不断升级。

“伊朗最好小心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7月8日警告伊朗“他们正在玩火” 。

7月18日,一艘美军两栖攻击舰“拳师”号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摧毁了一架靠近该船只且无视美军警告的伊朗无人机。

同一天,正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伊朗外长Mohammad Zarif  突然开始向国际社会摇起了“橄榄枝”。他对媒体表示,若美国放弃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的核项目可以永久性接受更严密的检查。Zarif还进一步强调说,伊朗所指的是“实质性的检查”,而非只是提供拍照的机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项“补充议定书”(Additional Protocol),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探员广泛进入伊朗,以确保该国未有秘密的核武器项目。根据《伊朗核协定》,美国需要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Zarif表示,伊朗国会已经签署在2023年履行“补充议定书”,如果特朗普取消制裁,伊朗会提前实施“补充议定书”。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