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坚持购买俄导弹 美取消售其F3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9日讯】土耳其购买了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就不能部署和购买美国的战斗机。随着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一批批到货,美国也将土耳其从战斗机计划中排除。但美国和土耳其的北约盟友关系并没有破裂。

F-35隐形战斗机是美国最先进的战机,只有北约成员国和其他美国盟友可以使用。

而北约成员国土耳其, 从北约防范的对手之一俄罗斯, 购买导弹防御系统S-400之事, 另美国政府担心。几个月以来,美国一直在试图说服土耳其放弃和俄罗斯的交易。

但土耳其坚持从俄罗斯购买S-400。上周,第一批部件抵达土耳其。周四,又一批部件到达。

周三,美国宣布将土耳其从F-35战斗机计划中剔除。措施包括:“停止为土耳其培训F-35战机飞行员;停止向土耳其出售100架F-35;F-35有900多种零部件在土耳其制造,供应链将移出土耳其。”

周四,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发言人对美国的做法表示“不安”。

白宫则试图淡化此事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强调美方仍“高度重视与土耳其的战略关系”。表示“作为北约盟友,我们关系是多层面的,并不仅局限在F-35”。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