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百万港人反送中历程 何韵诗新著参加书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8日讯】第30届香港书展17日在湾仔会展中心开幕,近期一直站在“反送中”运动最前线的歌手何韵诗(阿诗),携新著《当你仍在这里》参展。参展首日就吸引许多年轻歌迷和读者排队买书,也有年长的粉丝到场支持并要求与阿诗合影。

由于港府强推将中共视为的“逃犯”引渡到大陆进行审判的《逃犯条例》(又称《送中条例》或《引渡条例》),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民众的诉求置若罔闻罔顾,导致民怨更加沸腾。

作为歌手的何韵诗,是此次“反送中”运动中曝光度最高的艺人。除了今年四月份参加游行,自6月份以来,她还将香港话题带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多次警民冲突中疏散民众,接连出现在100万、200万等游行队伍的最前线,也多次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

在何韵诗看来,艺人的责任“不只是提供娱乐”。她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作为艺人,“你有一个平台,你的声音会比一般人传播力更大,如果看到问题都不发声,那就是这个社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帮凶”。

17日,何韵诗带着刚刚完成的新著《当你仍在这里》,参加一连七天的第30届香港书展。

当晚,她在脸书写道:“在创作途中,突如其来的大型抗争运动,把你和我的计划都打乱了。每天到街上抗争,在家里追着新闻,睡也睡不好,每天还哪来的时间去写作?”

当歌迷和读者都好奇她如何分身有术时,她分享:“在印刷deadline(最后期限)逼近时,编辑和设计师都问我是否继续,大家看着进度,都肯定完成不了。但后来我想想,不对,不应该被别人(政府)的错误,把自己的生活也一并吞走。”

面对如今香港“反送中”运动遍地开花,何韵诗更加感慨:“在这种艰难的时候,更要用尽一切方法,继续我们的生活,写书的写书、干活的干活,把生活融入抗争里面,这才是持久的方法。”

何韵诗介绍,书名叫《当你仍在这里》,是一本“生活起义指南”。而在书中的一节“‘两百万’这个包袱”中,她在特别记录200万人上街的历史时刻时写道:“担心嘛,当然不可能完全没有的,但我会选择相信这一代年轻人的应变能力和他们从挫败中长出集体素质。”

为了争取香港的自由和民众,许多民众将继续参与抗争,何韵诗与网民互动道:“这大概也是我这五年来,用自己作为实验品,一步一步发掘,让自己能以一种更强能耐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处境。这本书,将我从自身改变的过程化成文字,与大家作一个真诚分享。也望能为近日疲惫的各位,带来一点点的新启发与鼓励。”

自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以来,何韵诗一直在香港的民主议题上发声。而这对她的演艺事业影响甚巨:在港人的心目中,她是支持香港真普选、追求自由民主的唱作歌手,演唱会场场爆满;而在大陆,她是被中共列入黑名单的“港独”艺人,遭到全面封杀。

看到何韵诗的新书讯息后,香港网民纷纷表示:“支持Hocc(何韵诗),一定会去买书支持你!”“感恩香港有你!”“ HOCC撑香港人,香港人撑HOCC,这叫守望相助!”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