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百萬港人反送中歷程 何韻詩新著參加書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8日訊】第30屆香港書展17日在灣仔會展中心開幕,近期一直站在「反送中」運動最前線的歌手何韻詩(阿詩),攜新著《當你仍在這裡》參展。參展首日就吸引許多年輕歌迷和讀者排隊買書,也有年長的粉絲到場支持並要求與阿詩合影。

由於港府強推將中共視為的「逃犯」引渡到大陸進行審判的《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或《引渡條例》),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民眾的訴求置若罔聞罔顧,導致民怨更加沸騰。

作為歌手的何韻詩,是此次「反送中」運動中曝光度最高的藝人。除了今年四月份參加遊行,自6月份以來,她還將香港話題帶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多次警民衝突中疏散民眾,接連出現在100萬、200萬等遊行隊伍的最前線,也多次接受國際媒體的採訪。

在何韻詩看來,藝人的責任「不只是提供娛樂」。她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作為藝人,「你有一個平台,你的聲音會比一般人傳播力更大,如果看到問題都不發聲,那就是這個社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幫兇」。

17日,何韻詩帶著剛剛完成的新著《當你仍在這裡》,參加一連七天的第30屆香港書展。

當晚,她在臉書寫道:「在創作途中,突如其來的大型抗爭運動,把你和我的計劃都打亂了。每天到街上抗爭,在家裡追著新聞,睡也睡不好,每天還哪來的時間去寫作?」

當歌迷和讀者都好奇她如何分身有術時,她分享:「在印刷deadline(最後期限)逼近時,編輯和設計師都問我是否繼續,大家看著進度,都肯定完成不了。但後來我想想,不對,不應該被別人(政府)的錯誤,把自己的生活也一併吞走。」

面對如今香港「反送中」運動遍地開花,何韻詩更加感慨:「在這種艱難的時候,更要用盡一切方法,繼續我們的生活,寫書的寫書、幹活的幹活,把生活融入抗爭裡面,這才是持久的方法。」

何韻詩介紹,書名叫《當你仍在這裡》,是一本「生活起義指南」。而在書中的一節「『兩百萬』這個包袱」中,她在特別記錄200萬人上街的歷史時刻時寫道:「擔心嘛,當然不可能完全沒有的,但我會選擇相信這一代年輕人的應變能力和他們從挫敗中長出集體素質。」

為了爭取香港的自由和民眾,許多民眾將繼續參與抗爭,何韻詩與網民互動道:「這大概也是我這五年來,用自己作為實驗品,一步一步發掘,讓自己能以一種更強能耐面對越來越嚴峻的處境。這本書,將我從自身改變的過程化成文字,與大家作一個真誠分享。也望能為近日疲憊的各位,帶來一點點的新啟發與鼓勵。」

自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以來,何韻詩一直在香港的民主議題上發聲。而這對她的演藝事業影響甚巨:在港人的心目中,她是支持香港真普選、追求自由民主的唱作歌手,演唱會場場爆滿;而在大陸,她是被中共列入黑名單的「港獨」藝人,遭到全面封殺。

看到何韻詩的新書訊息後,香港網民紛紛表示:「支持Hocc(何韻詩),一定會去買書支持妳!」「感恩香港有妳!」「 HOCC撐香港人,香港人撐HOCC,這叫守望相助!」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