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后北京食言?川普亮出关税大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7日讯】川习会结束至今,北京仍未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6日在白宫表示,正在观察北京是否会履行承诺。他说,美中双方达成贸易协议还有很长的路,如有需要,可能会继续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川普日前已经对北京的拖延表示不满,说“北京正在让我们失望”。

6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川习会结束后,中方承诺将立即着手采购数量巨大的美国农产品,以换取贸易休战。川普则同意推迟对其余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然而十几天过去了,北京仍未兑现承诺。

7月16日,川普在白宫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北京应该购买美国的农产品。美国之音报导称,川普政府正在观察北京是否会履行承诺。

川普表示,他的谈判团队正在与北京进行磋商,对北京加征额外关税仍在考虑之内。“如果我们想要的话,我们还有3250亿美元可以征收关税”。

在此之前,川普已对北京的拖延感到不满。他在11日的推文中说,北京正在让我们失望,他们本来答应从我们伟大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但还没有买。希望他们尽快开始买!

然而,北京方面日前声称,“并没有承诺立即购买”, 而是要等协议达成才兑现承诺。一些专家认为,北京可能又想要食言, 采取拖延术,打击川普票仓。美国2020总统大选在即,而农民是川普总统政治支持的一个重要来源。

不过,专家认为,中共这种企图风险将非常大,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不但令川普打击中共的手段更强,而且会助川普赢得更多民意支持。

5月初,由于北京反悔,撕毁已接近完成对贸易协议草案,川普立即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川普的对华强硬态度获得两党支持。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伯格斯滕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北京推迟或是希望避免采取负责任的手段,只会让问题更加糟糕。

另一位专家波森表示,美国两党对中共都极为反感。即使民主党人胜利,对中共可能只会更不利。

观察家认为,北京实际并不敢与美国完全闹僵,因此只能以拖延术来应对谈判。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5日表示,本周与中方会有另一次主谈官员级别的电话会议,如果有成效,他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可能会前往北京进行贸易谈判。

当天,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美国预期北京将宣布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他暗示这是两国推进贸易会谈的必要举措。

不过,库德洛日前曾对CNBC(美国消费者新闻及商业频道)透露,美中双方分歧很大,谈判仍旧困难重重。

他还说,美中存在“永远达不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成效。川普15日在白宫举办的美国制造博览会上发表讲话,说汽车业、钢铁业等许多制造业,都已经回归美国,重新开设工厂。

川普此前曾在推特发文称,关税令大批美国企业和外企准备或已经从中国撤离,他呼吁这些企业回归美国本土,这样就不用担心税率的问题。

他表示这对中国不好,但对美国很好。

川普15日在博览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改变中共过去扭曲的贸易行为。

他说,加征关税已经对中共造成压力,而他跟习近平的关系也有所改变。“我以前曾说他是我的好朋友,但现在可能已经不再那么亲密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川普:和习近平关系已经不那么亲密
相关链接:习近平助川普拉选票?专家揭北京拖贸延战后果
相关链接:中美谈判“永远在路上”?专家:贸易战前景难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