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北京食言?川普亮出關稅大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川習會結束至今,北京仍未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6日在白宮表示,正在观察北京是否会履行承诺。他說,美中雙方達成貿易協議還有很長的路,如有需要,可能會繼續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川普日前已經對北京的拖延表示不滿,說「北京正在讓我們失望」。

6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川習會結束後,中方承諾將立即著手採購數量巨大的美國農產品,以換取貿易休戰。川普則同意推遲對其餘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然而十幾天過去了,北京仍未兌現承諾。

7月16日,川普在白宮內閣會議上發表講話說,北京應該購買美國的農產品。美國之音報導稱,川普政府正在观察北京是否会履行承诺。

川普表示,他的談判團隊正在與北京進行磋商,對北京加征額外關稅仍在考慮之內。「如果我們想要的話,我們還有3250億美元可以徵收關稅」。

在此之前,川普已對北京的拖延感到不滿。他在11日的推文中說,北京正在讓我們失望,他們本來答應從我們偉大農民那裡購買農產品,但還沒有買。希望他們盡快開始買!

然而,北京方面日前聲稱,「並沒有承諾立即購買」, 而是要等協議達成才兌現承諾。一些專家認為,北京可能又想要食言, 採取拖延術,打擊川普票倉。美國2020總統大選在即,而農民是川普總統政治支持的一個重要來源。

不過,專家認為,中共這種企圖風險將非常大,甚至可能會適得其反。不但令川普打擊中共的手段更強,而且會助川普贏得更多民意支持。

5月初,由於北京反悔,撕毀已接近完成對貿易協議草案,川普立即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川普的對華強硬態度獲得兩黨支持。

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始人伯格斯滕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北京推遲或是希望避免採取負責任的手段,只會讓問題更加糟糕。

另一位專家波森表示,美國兩黨對中共都極為反感。即使民主黨人勝利,對中共可能只會更不利。

觀察家認為,北京實際並不敢與美國完全鬧僵,因此只能以拖延術來應對談判。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15日表示,本週與中方會有另一次主談官員級別的電話會議,如果有成效,他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可能會前往北京進行貿易談判。

當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國預期北京將宣布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他暗示這是兩國推進貿易會談的必要舉措。

不過,庫德洛日前曾對CNBC(美國消費者新聞及商業頻道)透露,美中雙方分歧很大,談判仍舊困難重重。

他還說,美中存在「永遠達不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已經顯示出成效。川普15日在白宮舉辦的美國製造博覽會上發表講話,說汽車業、鋼鐵業等許多製造業,都已經回歸美國,重新開設工廠。

川普此前曾在推特發文稱,關稅令大批美國企業和外企準備或已經從中國撤離,他呼籲這些企業回歸美國本土,這樣就不用擔心稅率的問題。

他表示這對中國不好,但對美國很好。

川普15日在博覽會上的講話中,再次強調要改變中共過去扭曲的貿易行為。

他說,加征關稅已經對中共造成壓力,而他跟習近平的關係也有所改變。「我以前曾說他是我的好朋友,但現在可能已經不再那麼親密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川普:和習近平關係已經不那麼親密
相關鏈接:習近平助川普拉選票?專家揭北京拖貿延戰後果
相關鏈接:中美談判「永遠在路上」?專家:貿易戰前景難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