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负效应发酵 美防华人学者如防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3日讯】中共多年来利用华人不择手段盗窃技术,美国开始反击。被指向中共转移技术的“千人计划”学者接连遭FBI调查,甚至入狱。全美大学开始排查华裔学者,中国留美学者和学生更被严格审查。台媒指,美国防华人学者如防贼。

《美国之音》报导,从去年开始,有中国背景的学者,包括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都成了政府特别审查的对象。包括联邦调查局和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内的美国政府机构,都要求大学和研究机构排查可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提供给外国政府的个人,以防止敏感信息和技术外泄。

同时,美国将更多的中国大学列入黑名单。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将37家中国企业和学校列入“未经核实”的实体危险名单,其中包括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如果美国大学要从这些大学雇佣学者,必须提供额外证明。

报导还说,美国国防及情报官员认为,中共2008年启动的“千人计划”,是中共转移、复制并最终赶上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的计划的主要部分。

从去年开始,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率先对参与“千人计划”的学者展开调查,并知会相关学术机构同时行动。许多“千人计划”学者接连被解雇,调查,甚至以间谍罪入狱。

伴随着调查“千人计划”学者,美中科技冷战不断升级,对华裔学者的调查扩展到全美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中国入境美国的学者和留学生也遭受更严格的审查。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胡文博透露,他从中国飞回洛杉矶时,海关官员用充满怀疑的语调盘问他,并用了一两分钟仔细阅读他的文件。他还说,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招聘中,所有具有中国背景的应聘者展示科研成果的时间,都被安排在一起,和其他应聘者分开。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数据,2014年美国有1/4的敏感和机密信息被外国通过学术机构窃取。2018年6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上,FBI反间谍处助理主任普里斯塔普(E.W. Priestap)表示,美国大学自由、开放的教育环境越来越多的为一些个人和国家所利用。他们的手段日渐精巧,对美国的学术、经济、军事构成威胁,侵蚀国家安全。普里斯塔普透露,在学术间谍犯罪中,中国公民的数量不成比例的高于其它国家公民。

今年4月,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更指控中共率先使用一种“全社会的方式”,通过情报机构、各种各样的公司、大学和组织、学生和研究人员等,来竭力盗窃创新成果。雷提到,在FBI所有地区办事处的经济间谍调查中,几乎都能追溯到中国(共)。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陈闯创表示,国与国之间的间谍战普遍存在,但中共间谍活动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不是一个政府对政府的行为,而是中共政府控制全社会所有的中国人,与政府合作配合,来窃取美国机密。

中共《情报法》规定,每个中国公民,包括在海外的中国公民,都有义务向中共政府提供情报。美国情报官员日前更透露,中共官方甚至威胁中国留美学生在国内的父母,如果他们的子女没有带回政府想要的技术,那么父母也会受到惩罚。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