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股第二季财报亮眼 股价却跑输科技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美国上市公司近期将陆续公布第二季财报,其数据的良莠和高管们对未来展望的勾画将成为近期投资人关注的焦点,而近年股价落后的金融类股,是否在财报发布后急起直追,也值得留意。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统计,标普各大类股中,第二季财报以金融股的增长4.3%最为亮眼,而金融股的长期本益比偏低,股价是否因财报的发布(预计在7月16日以后)而获得推升,将成为美股近期走势的重要观察指标。

金融类股的第一个重要观察点是股价本益比长期偏低的现象。FactSet资料显示,金融股5年前的本益比低于整体市场28%,目前扩大到40%。低本益比表示市场对于金融股未来的获利展望有所保留,认为经济动能一旦减缓或陷入经济衰退,其坏帐数字将无可避免地不断攀高。

但金融股若能透过买回自家股票推升每股盈余,加上大型金融股的财务体质已大幅改善,这对部分长期投资者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第二个观察点是美联储的降息态度对银行业获利的冲击。市场目前估计美联储今年内可能降息两次,2020年可能进一步扩大降息,这将压缩银行股的存放款利差和其营运的毛利。部分专家估计,美联储每降息0.25%,金融股2020年的盈余将被下修3%。

根据FactSet统计,美国四家大型金融股第二季盈余可望增长双数位,其中富国银行增长20%最显着,每股盈余可达1.18美元,其次是美银的13%增幅,每股盈余达0.71美元,花旗和摩根大通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2%和10%,每股盈余达1.82美元和2.52美元。高盛表现较差,每股获利将衰退15%至5.08美元。

标普金融指数一年间上涨5.7%,但仍较2018年1月的历史高峰低5.8%,表现落后于标普指数上周的续创历史新高。

反观近年涨幅剽悍的科技股,市场分析师开始释出“居高思危”的讯息。分析师除了估计资讯科技类股第二季盈余比去年衰退4.4%以外,也保守看待未来12个月的盈余展望。

根据联博资产管理(AB Bernstein)统计,美国科技类股的前瞻本益比已达21.4倍,创下15年来最高估值。然而,未来12个月该类股的盈余可能下滑9.9%,远差于美股整体的上涨1.3%。科技股的营收也只增长0.5%,差于美股整体的增长4.7%。显示科技股盈余在减税后的2018年达到高峰,但后续的增长动能堪忧。

代表科技股的那斯达克指数今年大涨23.65%,表现优于道指和标普指数的14.82%和18.86%,显示在这波由美联储降息预期心理下带动的估值攀升行情中,投资人仍然特别青睐买进科技股,但随着第二季财报的陆续公布,科技股是否维持年来的强势上涨?还是会出现较大的获利回吐卖压?未来几周内将见分晓。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