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惨宇航员”被遗忘太空1年 返回时大吃一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浩瀚神秘的太空对人类有着无穷的吸引力,能成为一名宇航员,令很多人羡慕,乘坐飞船到外太空去看看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对于宇航员克里卡廖夫来说,他曾经最想要的可能就是能回到地球。

克里卡廖夫出生于1958年,受学理工科的父母影响,他从小对机械特别感兴趣。1985年,克里卡廖夫被选为苏联宇航员。

1988年11月26日,克里卡廖夫和另一名苏联宇航员沃尔科夫,乘坐联盟TM-7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起飞,前往和平号空间站。这是他首次太空之旅,他的任务是为和平号空间站安装新的模块,并进行多项试验。

在太空停留了115天以后,1989年4月27日,克里卡廖夫乘坐TM-7返回地球。

1991年5月18日,克里卡廖夫乘坐联盟TM-12号飞船,再次前往和平号空间站,开始第二次太空之旅。

然而,克里卡廖夫这趟旅程却未能如期返回地球,因为在1991年12月26日,苏联突然解体了。人们在忙乱当中,似乎忘记了太空上还飘着两个自己国家的宇航员。

就这样,克里卡廖夫跟他的伙伴被留在了太空中,两人只能等待地球人收拾好摊子再来接他们,幸好空间站有充足的食物够他们生活。

在太空中飘了311天之后,克里卡廖夫最终被稳定下来的俄罗斯派人接回了地球。当他最终返回地球时,发现自己的国家——苏联已经没了。

克里卡廖夫也因此被戏称为史上“最惨宇航员”,同时他也被称为“最后的苏联人”。

苏联解体后,美国和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开始展开合作。1992年10月,克里卡廖夫被选入美国“发现号”太空梭机组成员,他随即前往美国进行各项训练,准备再度前往和平号空间站开展任务。

1994年2月3日,克里卡廖夫和其他5位美国宇航员一起乘坐发现号太空梭起飞,这是美俄之间的第一次太空合作,克里卡廖夫也成为了第一个乘坐美国太空梭的俄罗斯宇航员

美俄宇航员在和平号空间站停留了8天,完成了地球观测、材料试验、生命科学试验和测试设备的任务,于2月11日返回地球。

之后的数年里,克里卡廖夫作为俄罗斯的代表驻留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参与地面控制工作。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克里卡廖夫在完成了他的第6次太空飞行后正式退休,但他没有离开航天事业,而是继续参与各类航天活动。

2007年2月,克里卡廖夫被任命为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副总裁,同时亦担任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主管。

据悉,克里卡廖夫的太空累计停留时间为803天9小时39分钟,是全球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宇航员,此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