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遍地开花”港媒:林郑三度错失拆弹时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0日讯】一个月前的今天(7月9日),因港府强推《逃犯条例》(送中条例),香港掀起反送中抗议浪潮。港媒称,期间,特首林郑月娥三度错失拆弹时机,令事态无回旋空间,难以收拾。如今,反送中抗议势头未减,新的行动正在筹划中,反送中将在香港“遍地开花”。

林郑月娥错失回旋空间

港府3月底公布《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修订草案,引起极大争议。6月9日香港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拉开序幕,至7月7日,香港已经历5次大规模游行。在强大民意和国际舆论施压下,林郑月娥口风骤变,从态度强硬指抗议示威是“暴动”,到宣布“暂缓”修例,直至公开“道歉”。

香港01的报导称,一个月来,香港人流汗、流泪、流血,但林郑月娥三度对民众展现强势,错失回旋空间,最终令事态难以收拾。

首先,6.9大游行103万人上街敲响警钟,远超2003年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的50万人,但林郑继续硬闯关,不但没有安抚港人的情绪,还态度强硬坚持修例,导致民怨升温。

其次,6.12示威者包围立法会阻止修例,香港警方强力镇压清场,引发流血事件。而林郑当晚发表电视讲话,称包围立法会事件为“暴动行为”。令民怨进一步升温,也令舆论哗然。美、英、欧盟等各国元首都对此表示关注,警告港府应遵循一国两制原则,并支持港人寻求自由民主的抗争。

15日,在舆论压力下,林郑月娥被迫会见记者,宣布“暂缓修例”,但她仍赞成警方的“暴动”定性,且绝口未向市民道歉。

而在此之前一天(14日),多家港媒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南下深圳,就香港事态与林郑秘密会面。台媒中央社披露,分管港澳事务的江派常委韩正,曾力挺港府修订“反送中条例”,从而使港府与港民的矛盾迅速恶化。

特首林郑月娥三度错失拆弹时机。 (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中国问题专家唐浩撰文分析,江派人马对香港掌控严密,有意通过激化香港冲突,制造血腥镇压,借此对习埋刀设伏,迫其下台。

唐浩认为,林郑与韩正会面后转变口风,应是江泽民派系与习派双方角力谈判的折衷结果。

不过,林郑的“暂缓”操作民众并不买账,6.16游行2百万人上街,要求完全撤回修例、释放被捕者、追求警方开枪责任、撤回暴动定性和林郑下台5大诉求。

游行当晚,林郑在新闻稿“致歉”。之后警方率先转变口风,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改口说并无暴动定性,只是5人涉暴动罪被捕。

18日,林郑再度会见记者,向香港市民致歉。但她仍没有表明“撤回”条例,且矢口否认暴动定性。

报导称,林郑错失最后一次拆弹时机,反送中运动升温,民怨达到极点。

有评论认为,林郑并非民选特首,她只不过是中共的傀儡,即使她有意拆弹,也没有这个权限,仍然要听从北京的吩咐。从韩正南下,林郑立即转变态度即可见一斑。

反送中“遍地开花”

由于港府未回应撤回送中条例,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之际,55万港人再次走上街头抗议。当天,一些香港青年冲击立法会表达诉求。

林郑月娥于次日凌晨4点紧急召开记者会,将事件定性为“暴力事件”,声称要“追究到底”,警方随即展开大搜捕。香港各界纷纷谴责港府以“制度暴力”逼迫年轻人,要求对林郑问责。

立法会事件之后,林郑私下约见大学生代表,希望举行闭门会议,遭到拒绝。

7月7日,西九高铁站外聚集了很多游行人士,不少市民以普通话喊口号,向大陆游客宣传反送中。(孙青天/大纪元)

7月7日,港人在九龙区又举行大游行,以高铁站为终点。这次游行,抗议民众开始向资讯被封锁的大陆游客,讲诉香港反送中真相。游行解散后,当晚又发生警方暴力清场事件,有示威者流血受伤,还有多人被带上警车。

九龙大游行后,接下来将是“7.14沙田游行”。香港北区、将军澳以及港岛部分地区,也有意近期举办类似游行,希望这种公民抗争能保持运动温度,保持议题关注度,让反送中“遍地开花”。

7月9日早上9点半,林郑月娥在特首办会见记者,首次承认《逃犯条例》修订完全失败,并强调这项草案已“寿终正寝”。还表明愿意与学生代表进行公开对话,并会尽快安排。不过,对于反送中民众提出的5项诉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收回暴动定义;撤销被捕人士控罪;追究警队滥权;立即实行双普选。林郑月娥仍持推诿态度。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林郑月娥承认修例失败:草案已寿终正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