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潜艇火灾14死 国防部长善后 死者身份成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5日讯】俄罗斯一艘潜艇本周一发生火灾,致 14名军官罹难身亡。俄罗斯官方以军事机密为由迅速封锁了有关这艘潜艇的一切资讯。日前俄国防部长已乘飞机抵达事发地,亲自主持该事故善后工作。有消息指遇难军官中有多名系高级军事专家,外界对这艘潜艇的身份及其所执行的任务,甚至事故的原因,产生了各种揣测。

综合外媒报导,当地时间7月1日,俄罗斯一艘神秘潜艇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4名军官死亡。7月2日清晨即有当地媒体报导了这起意外事故,但很快就被迫撤稿下架,具体原因不明。面对外界的追问,俄罗斯官方始终以事涉军事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与这艘潜艇以及事故相关的任何细节内容。

7月3日,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对外宣称,发生火灾的潜艇是一艘“进行科学研究”的潜艇,因涉及军事情报及敏感的核能问题,可能影响国家安全,所以不能透露潜艇型号及罹难官兵身份等资讯,而且今后也不会公布其它有关讯息。

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飞抵北莫尔斯克,亲自主持调查事故原因,还代表俄罗斯总统普京向罹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给予经济援助。

绍伊古在主持“科研深水潜航器火灾事故掉持委员会”的会议时表示,这艘潜艇是在俄国的领海范围内进行深海研究时发生的火灾,而船内14名罹难者中,有7名是上校级别,有3名是中校,他们都是高级军事专家,当中还有两人曾获得“俄罗斯英雄”称号。但对于这些军官的具体身份,俄罗斯官方则一直拒绝对外透露,同时也拒绝证实这起火灾事故是否有幸存者。

由于俄罗斯官方军方对这起事故的一切细节都讳莫如深,令外界对其宣称的“科研”任务十分产生怀疑,纷纷猜测这艘潜艇发生事故时可能正在执行某项特殊的机密任务。

《纽约时报》则直接指称,这艘神秘的俄罗斯潜艇是一艘间谍潜艇,与俄国国防部的情报机构有关,可能负责切断或铺设海底通讯电缆,以及谍报等敏感任务。

以色列军事情报网站Debka甚至爆料称,这艘俄国潜艇并非发生了意外事故,而是在执行秘密任务时遭美国军方击毁。

不过,上述所有猜测和爆料全部都被俄罗斯官方否认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