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港警拘8涉嫌对警“起底”人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4日讯】近期,随着香港民众“反送中”运动持续发酵,香港警方的角色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警民矛盾迅速升温。在6.12流血冲突后,有部分涉嫌使用过分武力的警员被网民“起底”。周三,警方宣布拘捕了8名涉嫌在网上披露警员资料的男女。民主派议员批评港府用法律手段处理政治矛盾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有副作用;有网民批评香港警方已被中共赤化,现在已经学会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而不是解决问题本身。

当地时间7月3日傍晚,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对外发布消息,证实警方前一天(周二)已经在全港多个地方拘捕了年龄介乎16至40岁的6男2女。这些人被警方指控“未经同意下披露个人资料”,大部分跟警员在网上被“起底”及警方网站被攻击有关。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警司莫俊杰对媒体表示,这几起案件涉及警员个人资料以及诸如身份证号码丶住址丶出生日期,和家人的全名丶身份证号码等个人隐私被曝光,而未经使用者同意就披露个人资料是刑事罪行。

警方指有关行动仍在进行中,目前暂时共接获约800名警员被“起底”及网上欺凌的求助个案,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据公开的资讯,香港警方6月12日在金钟一带以武力清场后,海内外舆论界就对警方涉嫌过度使用武力的问题提出了强烈反对。这次被抓的这些人,主要就是针对那些涉嫌6.12向示威民众动用过分武力的警员(包括向示威者头部开枪者)采取了“起底”行动,在网络上曝光了部分警员的身份及个人资料。警方把这些曝光警员个资的做法称为“网上欺凌”,并扬言要“追究到底”(香港警察工会主席语)。

对于警方的这种做法,执业大律师兼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对港媒表示,目前难以估计被捕人士最后的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警方的拘捕行动,会引起“反送中”示威者的连锁反应,可能导致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人人自危”。他认为港府用法律方式处理政治矛盾其实于事无补。

杨岳桥说:“这个根本不是普通的法律问题,这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不要忘记六月份发生的事情,源头就是政治问题,所以如果香港特区政府打算用法律方法,去处理那么深的政治矛盾,基本上是不可能去长远解决问题的。”

香港警方抓捕“起底人”的做法,也引起了香港民众的强烈反弹。社交媒体上有网民批评香港警方制造“白色恐怖”,只会造成更大的警民矛盾;也有网民质疑:很多警员的照片和资料都是来自于他们自己的社交媒体以及公开的网络资料,如果警方因此要控告,就要控告社交媒体和网络搜寻器。

还有网民指出,自从1997年以后,香港警方越来越“赤化”,已经学会了中共警察的诸多恶行,现在就已经开始假借公权力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而不是解决问题本身;更有网友指出:警员滥用武力后,又没有政府有关机构主动去进行惩处,如果没有人挺身起底他们的资料给予震慑,警员打人就会“更猖狂”。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