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华为非“大赦” 库德洛强调川习会“3没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1日讯】美中两国首脑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场外双边会谈结束后,中共控制的大陆媒体部分西媒纷纷报导称川普在这次会谈上同意“放生”华为或称“大赦”华为,在舆论界引起一些疑虑。对此,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日对外澄清,松绑对华为的禁令并不是“大赦”。而川普(特朗普)本人在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也曾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接下来将允许美国公司出售不会危及国家安全的产品给华为,而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设备仍在禁令执行的范围内。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6月30日晚在接受“周日福克斯新闻”(Fox News Sunday)节目采访时澄清,对华为禁令的放宽限制是美中重启经贸磋商的内容之一,但并不等于川普总统“大赦”华为。

“这并不是大赦(This is not a general amnesty)。”库德洛强调说:“华为仍将被列在面临严重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上。”

库德洛表示,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并没有将华为从商务部发布的禁售实体名单上删除,华为今后仍然会受到严格的出口管控。只不过,今后美国商务部可能会“授予一些临时许可”,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销售那些确定不会引起国家安全顾虑的产品,“尤其是那些从其他国家也可普遍采购到的产品”。但在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方面,“华为也不会得到任何的许可”。

库德洛表示,川普仍然对华为抱有国家安全方面的顾虑,并计划要与“参议员等人”会面,讨论这一问题。

库德洛还特别强调说,川普通过与习近平会谈能达成重启谈判的共识,这一点“非常重要”,而这次的川习会谈“没有承诺、没有交易、没有时间表”,因为川普看重的是协议的“质量”,所以并不急于求成。他表示,中方要想与美国达成协议,仍然需要解决美国所提出的那些关键问题——正是那些问题导致今年5月初美中谈判破裂。

此外,库德洛在接受CBS的“Face the Nation”节目采访时还强调说,美国计划在中美贸易谈判的最后阶段来解决“事关华为的长期未来的大得多的问题”,不管那是在何时。

当地时间6月29日,川普与习近平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间隙,举行了一次午餐会议,就贸易谈判、关税、采购农产品、华为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通过这次会谈,双方决定恢复美中经贸谈判。中方同意加大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数量,美国方面则同意暂停对输美的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同时放松对华为出口的限制。

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对美国政府在华为问题上的这一让步表示不满,舆论界则出现了一些疑虑,担心“放生华为”可能导致一些难料后果。

因此,库德洛日前通过接受媒体采访作出的前述说明,被认为就是针对当前美国舆论界出现的那些疑虑作出的澄清。

事实上,在大阪美中首脑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川普本人也曾针对松绑华为禁令的问题作出过简单解释。

川普在记者会上表示,华为生产的各种产品使用了大量美国公司制造的高科技产品,“在某些情况下,美国是仅有的几个能生产这些产品的地方,甚至是唯一能生产、拥有那项技术的地方。”而硅谷一些高科技公司认为,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出口禁令给它们带来巨额销售损失,基于这些因素,他同意允许硅谷企业继续对华为销售那些“不存在国家安全问题的设备”。

川普同时也表示,因为华为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所以美国政府打算把华为那些复杂的情况留到谈判的最后阶段来解决。他说:“我们同意留到最后、再来看。我们要看看贸易协议走到哪一步。”

当被媒体记者问到,白宫是否要把华为从商务部实体名单中删除时,川普表示,政府将会在未来两天内开会讨论华为问题。至于美国是否有可能将华为从实体清单中移除,现在他还不想谈论这一话题。

川普表示,美国国家层面以及情报界对华为问题非常关注。美国政府也了解了华为的许多事,只不过现在还不适合说出来。 “国家安全问题也是至关重要。” 川普强调说,“我的意思是,我们非常谨慎的看待这件事。”

针对上述情况,《大纪元》分析指出,其实在川习会前,部分美国科技公司在研究了商务部的禁令后,已陆续恢复对华为出售一些不违反禁令的商品。所以对华为来说,并没有争取到到比现状更佳的条件。而美国政府接下来就华为问题的开会结果也不见得会对华为更有利,因为不排除可能有部分美国科技公司目前对华为出货的商品,将来因涉国家安全风险而被列入禁止项目中。

事实上,几天前《纽约时报》曾爆料称,有4名知情人士透露,自美国商务部5月颁布禁令后,包括英特尔(Intel)和美光(Micron)在内的一些美国公司通过深入研究相关禁令后,发现有些产品不是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因而不被视为美国制造的产品,就不在禁令的限制范围内,因此陆续恢复对华为出售这些产品。

对于这些公司的做法,美国政府是完全知晓的,但官员们就如何回应看法不一:一些官员认为,这些销售活动违背了法治精神,破坏了政府向华为施压的努力;另一些人则持支持态度,因为它可以减轻禁令对美国企业的冲击力。

华为早前曾对外宣传,该公司每年从美国公司要采购大约110亿美元的高科技产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