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前一刻 中国向美购买54万吨大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9日讯】G20“川习会”前一刻。美国农业部透露,中方将向美国购买超过54万吨大豆,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中方购入的最大数量。舆论对此感到惊讶,相信是中方在“川习会”前向美国示好让步。

日本时间29日上午,川普(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会面。此前一刻,美国农业部透露,中方向美国购买大量大豆。根据农业部的声明,被购买的大豆超过54万吨,是自去年3月以来中国购入的最大数量。声明强调,这是一宗新交易。

有市场人士对此感到惊讶,相信是中方希望在“川习会”前向美国示好之举。

美国财经频道CNBC引述资深华府官员说,美方也希望透过“川习会”缓和紧张的中美关系,但如果习近平拒绝将执行机制写入贸易协议或中共法律,贸易战将难免持续。

美国总统川普6月26日启程前往G20峰会的几小时,接受福克斯电视台访问时,他再次重申,假如他同习近平达不成贸易协议,将对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额外关税。

5月初,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后, 美国指责中方在谈判中出尔反尔,川普一怒之下对价值逾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并将对余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额外关税,以迫使北京当局保护知识产权和对贸易制度进行其他改革。

川普说:如今美国的“企业纷纷迁离中国,其中有些回到美国,因为他们不想支付关税。”“他们希望达成协议。他们比我们更希望达成协议。”

29日中午11点半,川普和习近平就两国间的贸易争端进行磋商。不过,外界普遍不看好这次川习会,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中方并没有想要达成协议的诚意。

《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美方参加这次会晤,只是想看看中方是否还愿意恢复谈判。

美前国安官员预计,川普将继续把中共作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对待。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白宫前副国安顾问薛德丽(Nadia Schadlow)28日在福克斯电视台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对华战略从扶持向竞争的转变,是对中国共产党多年努力改造国际体系作出的回应。”

作为川普政府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主笔人,薛德丽表示,中共一直伺机推进专制制度,同时使他国在贸易上处于不利地位。她说,川普在对华政策上设定了双重目标:重塑经济关系、不让对手占美国的便宜,同时平衡寻求自由开放的国家力量。

为达成这两个目标,川普政府已经着手4个方面的具体战略:包括保持美国的技术优势、要求贸易对等(reciprocity)、加强威慑以及恢复区域力量平衡。

薛德丽认为,川普策略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环境的变化,也会随之改变。比如:川普总统曾表示,如果中方做出有意义的改变,他愿意与习主席保持沟通渠道,并与他合作。

而这次G20峰会不仅是重启贸易谈判的机会,也是一个机会让中方注意到现在是时候停止破坏国际体系的行为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G20习近平单挑全场? 一张照片引热议
相关链接:习近平承诺大力援朝 川普立即对朝采取行动
相关链接:日媒:北京提强烈要求 维护习近平面子
相关链接:G20川习会 党媒扔“手榴弹” 炸翻网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