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如何打?川习会刘鹤位居第二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8日讯】据中共外交部发布的消息,习近平此次访日的随行人员中,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排名位居第二。观察人士认为,就美中贸易战进行谈判的“川习会”是此次大阪G20峰会的焦点,从刘鹤的排名来看,北京虽然嘴上强硬,但其实对于习近平与川普的谈判相当重视。

中共外交部网站6月27日消息称,习近平于当地时间27日乘专机抵达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在习近平的陪同人员名单中,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排名位居第二。随行的还有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此次大阪G20峰会的焦点之一是中美贸易战,在川习会前夕,中共官媒再度发出强硬声音打击“投降派”,具有江派背景的《南华早报》24日还放出消息,说习近平获得一份“振奋人心”的报告,称北京完全有能力应对贸易战的影响,不必在G20峰会上对美国做出让步。

然而,观察人士认为,从刘鹤的排名仅次于习近平来看,北京虽然嘴上强硬,但出席G20峰会的重点还是放在了川习会晤和随后的贸易谈判上。

不过,刘鹤所带领的团队能否能在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英里”有所突破,还需要拭目以待。

对于此次川习会可能的进展,川普在出发之前表示,美中双方可能会在G20峰会期间达成贸易协议。不过,他同时也强调,如果双方最终无法解决分歧,美国将对剩余的3250亿美元输美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川普总统26日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话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他还表示对“目前的现状很满意”。

他说,关税对美国经济有好处,自从对中共加税后,“我们的股市冲天”。

有中国大陆金融学者认为,川普准备了一个妙招,如果谈不成就加10%,这样进可攻,退可守,还是留了一点后路。不行的话,川普还可以继续加税至25%。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则表示,中共一直都是在演戏,中共的谈判策略自始至终都没变过,就是“以拖待变,以战止损”。

程晓农对大纪元表示,中共的“以拖待变”,“变”的是什么?等的就是川普下台。如果拖到最后,还是现在这个总统,那它就没希望了。

川普此前也曾表示,如果他继续连任,对中共的制裁会更加严厉。

程晓农认为,中共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打算跟美国斗到底,因为这样它损失反而更小,至少它现在正在拖的东西还可以继续拖下去。如果答应了美国停止侵犯知识产权,那中共等于把自己锁起来了。

中共的既定立场非常清楚,它要改变整个国际经济的秩序,要让这个秩序为中共服务。凡是不符合中共意愿、中共目的的事情它一概抵制到底。

他表示,美国会逐步的施压,但是不会立刻让中共感到非常痛,也不会让美国经济受到大的冲击。美国真正施加压力的地方不是关税,而是监管。所谓监管就是对中国公司进行禁运,把中国公司列入禁止交易黑名单。

不少专家认为,美国对华为的禁令,比起关税对中共的打击更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