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习暗送朝鲜三件礼 又怕川普制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2日讯】习近平首次访问朝鲜之行,备受外界关注。韩媒透露,习近平此次送给金正恩三个“大礼包”,但担心川普(特朗普)总统对朝鲜的制裁令,只能暗中进行。

习近平6月21日下午已结束朝鲜的访问行程,返回北京。韩联社报导称,此前中共领导人访问朝鲜,都对朝鲜援助大量的粮食和石油,预计习近平此次也将按惯例给金正恩送去了大礼。

报导称,有消息透露,北京给朝鲜送去三个“大礼包”,包括向朝鲜提供数十万吨的大米和大量的肥料,以及向朝鲜送去大量大陆游客。

由于,美国迄今对朝鲜的制裁仍未松绑,而中美贸易战又正在加剧,美中关系趋于紧张。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可能不会公开承诺对朝鲜提供大规模的经济援助。

不过,事实上,北京对朝鲜的援助一直都在暗中进行。据中共海关总署5月份透露,金正恩去年4度访问中国大陆,北京向朝鲜援助价值100万美元的大米,和价值5000万美元的化肥。

另外,朝鲜目前正着力于旅游创汇,北京近期逐渐解除对朝鲜旅游的限制,对朝鲜来说也算是一份“大礼”。

数据显示,朝鲜每年接待外国游客约为10万人次,其中8成来自中国大陆,大陆游客入境消费是朝鲜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

外界认为,习近平在川习会前的敏感时期访问朝鲜,中朝双方是各取所需。习近平与金正恩都面临来自美国总统川普的巨大压力。

纽约时报的报导称,习近平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朝鲜提醒美国总统川普,北京对朝鲜的核能力拥有重要影响,以换取与川普谈判的筹码。而金正恩则需要习近平的帮助,得到他一直想要的东西,即从美国惩罚性的制裁中解脱出来。

报导引述一些专家说,北京不太可能会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作出努力,撤销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但会鼓励中国商人“暗地里和朝鲜做生意”。

不过,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习近平此时打“朝鲜牌”犯了严重错误,对缓解贸易战作用轻微,甚至可能引起反效果。

他表示,川普处理朝鲜问题一直主张将中共排除在外,习近平如今高调插手,令问题变得复杂,或引起川普的不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