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習暗送朝鮮三件禮 又怕川普制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2日訊】習近平首次訪問朝鮮之行,備受外界關注。韓媒透露,習近平此次送給金正恩三個「大禮包」,但擔心川普(特朗普)總統對朝鮮的制裁令,只能暗中進行。

習近平6月21日下午已結束朝鮮的訪問行程,返回北京。韓聯社報導稱,此前中共領導人訪問朝鮮,都對朝鮮援助大量的糧食和石油,預計習近平此次也將按慣例給金正恩送去了大禮。

報導稱,有消息透露,北京給朝鮮送去三個「大禮包」,包括向朝鮮提供數十萬噸的大米和大量的肥料,以及向朝鮮送去大量大陸遊客。

由於,美國迄今對朝鮮的制裁仍未鬆綁,而中美貿易戰又正在加劇,美中關係趨於緊張。在此背景下,習近平可能不會公開承諾對朝鮮提供大規模的經濟援助。

不過,事實上,北京對朝鮮的援助一直都在暗中進行。據中共海關總署5月份透露,金正恩去年4度訪問中國大陸,北京向朝鮮援助價值100萬美元的大米,和價值5000萬美元的化肥。

另外,朝鮮目前正着力於旅遊創匯,北京近期逐漸解除對朝鮮旅遊的限制,對朝鮮來說也算是一份「大禮」。

數據顯示,朝鮮每年接待外國遊客約為10萬人次,其中8成來自中國大陸,大陸遊客入境消費是朝鮮外匯收入的重要來源。

外界認為,習近平在川習會前的敏感時期訪問朝鮮,中朝雙方是各取所需。習近平與金正恩都面臨來自美國總統川普的巨大壓力。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習近平希望通過這次訪問朝鮮提醒美國總統川普,北京對朝鮮的核能力擁有重要影響,以換取與川普談判的籌碼。而金正恩則需要習近平的幫助,得到他一直想要的東西,即從美國懲罰性的制裁中解脫出來。

報導引述一些專家說,北京不太可能會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作出努力,撤銷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但會鼓勵中國商人「暗地裡和朝鮮做生意」。

不過,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習近平此時打「朝鮮牌」犯了嚴重錯誤,對緩解貿易戰作用輕微,甚至可能引起反效果。

他表示,川普處理朝鮮問題一直主張將中共排除在外,習近平如今高調插手,令問題變得複雜,或引起川普的不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