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木槿荣

文/旋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1日讯】夏至在每年6月21日前后(今年夏至于6月21日23:54交节),当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长,之后,直射位置南移,白昼逐渐减短,日影逐渐拉长。即“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至”有极点之意,阳极阴生,“夏至生一阴”,阳气生发到极点,一阴始生,对应《易经》天风姤卦 。

夏至日太阳直射点(Patvoiiage,CC BY-SA 2.5知识共享)

“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1]鹿角朝前生,属阳。夏至日阳衰阴生,鹿角开始脱落,所谓“感阴气而鹿角解”,成为夏至侯应之一;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鼓翼而鸣;喜阴的药草半夏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木槿逐渐繁盛开花。“仲夏之月,木槿荣。”[1]《尔雅翼》曰:“木槿,仲夏阴而荣,故《月令》取之以为候。”

木槿花多色艳,非常美丽,有紫、白、红、淡紫等颜色,是我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最常见的花卉之一。木槿花亦可入馔食用,种子可入药,称“朝天子”。木槿又名蕣,出自《诗经·郑风·有女同车》:“有女同车,颜如蕣华。”“有女同车,颜如蕣英。”“蕣华”、“蕣英”即“蕣”。《说文》云:“蕣,木堇,朝华暮落者,从草,舜声。”

木槿乘芙蓉之姿,秉牡丹之韵,婀娜聘婷,艳压群芳,用木槿形容女子之美,既喻其美艳绝伦、不可方物,又喻其美貌短暂、蕣颜易逝。木槿(蕣)“朝华暮落”,也引起历代文人骚客对人生各自不同的感悟。

木槿(Pixabay.com)
木槿(Pixabay.com)
木槿(Pixabay.com)
木槿(Pixabay.com)
木槿(Pixabay.com)

木槿花语:温柔的坚持,美丽,坚韧,永恒

木槿花开灿烂明媚,单朵木槿的生命却极短促,朝开暮谢。虽然单朵只有一天的生命,可是木槿的花期却很长,达6∼9个月,台湾全年都是扶桑(朱槿)的花期,盛花期半年(5∼10月)。

“槿花不见夕,一日一回新。”[2]木槿不到夜晚便凋谢,每过一天又开一回新花,绽放一树同样灿烂的花朵,似乎从不曾枯萎,以温柔的坚持,默默的坚韧,每天接续着满树的美丽,以顽强的生命力,从夏坚持到冬,花开不绝,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真可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3]
就像春去又冬来,太阳落下又升起,人生跌倒了再爬起,继续前行,纵使历经魔难,依然矢志不渝。

木槿·咏槿
李白
园花笑芳年,池草艳春色。
犹不如槿花,婵娟玉阶侧。
芬荣何夭促,零落在瞬息。
岂若琼树枝,终岁长翕赩(音“西戏”,光色盛貌)。

满园花草竞相斗艳,终不及木槿风姿婵娟(美好);尽管百花芬芳馥郁,池草碧嫩翠绿,生命却瞬息凋零,怎比得上满树怒放的木槿,一年到头花枝灿烂。

木槿仙子

河南濮阳一带至今流传着关于木槿仙子的故事:
相传上古舜帝时期,河南丘东有座历山,山脚下长着三株高两丈的大木槿树,花冠布满数十公尺,满树木槿,光彩绚丽,烂漫如锦。一年秋,号称“四凶”的歹人将木槿刨倒,欲据为己有。怎奈木槿倒地即枯萎,花殒叶落,“四凶”丧气丢弃。

清人绘帝舜像(公有领域)

虞舜闻讯,招呼农夫把三株木槿扶起,汲水浇灌。木槿枝叶顿活,花开如初。当夜,舜梦见三位仙子飘然而至,自称“木槿仙子”,曰将以“舜”为姓,以报大恩。

舜建第一座都城“负夏”后,将木槿分株移植到城内,木槿枝荣叶茂;登天子位后,移植到都城蒲阪(今山西永济),木槿繁花似锦,遂定为国花。

贵为国花

舜帝时期,木槿是否真为国花,尚不得而知。然而当今,木槿倒确实是韩国、马来西亚的国花,以及美国夏威夷州的州花。

木槿深为韩国人喜爱,其不但非常美丽,花期甚长,而且生命力顽强,一花凋落,一花又开,其它花苞连续不断地开放,如永不落幕的花朵,故韩国人称之为无穷花、无极花,其坚韧无比的生机,象征大韩民国历尽磨难而矢志弥坚的民族性格和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1990年,韩国将单瓣红心系列木槿花定为国花,作为美丽和幸福永存的象征。木槿洁白的花瓣,代表公正、诚实和廉洁,粉红色的花心,代表热情,象征韩国的民族性。韩国国旗(太极旗)的旗杆顶端使用无穷花装饰,韩国国徽修订于1998年,中央为一朵盛开着的五瓣无穷花,底色白色象征着和平与纯洁,黄色象征着繁荣与昌盛。花朵的中央为一幅红蓝太极图,一条白色饰带环绕着,饰带上缝着韩文国名“大韩民国”(대한민국)四字。

1960年7月28日,大红花(马来语Bunga Raya)正式成为马来西亚的国花。马来文中,Bunga是“花”、Raya是“大”的意思,即“大花”,为所有木槿的马来名称。国花则为五个单瓣、单支花蕊的大红色朱槿。朱槿又称为赤槿、日及、佛桑、扶桑等,与木槿为一母同胞的姊妹,花色大多为红色,中国岭南一带将之称为大红花。

大红花(CC BY-SA 3.0知识共享)

马来西亚华人称马来西亚国花为大红花,红色代表勇敢,强大的生命力与快速的繁衍能力,象征马来西亚国家与国民生生不息地茁壮成长。五个花瓣代表马来西亚的“国家原则”:“信奉上苍、忠于君国、维护宪法、尊崇法治、培养德行”。

注:
1. 《礼记》
2. 崔道融《槿花》,唐代
3. 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唐代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