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警不满林郑 威胁若被追责也上街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8日讯】港府将6月12日的抗议当作“暴动”予以暴力镇压,引发更大民愤。事后特首林郑月娥试图将责任推给警方。港媒释放消息称,港警内部对林郑非常不满,警方人员威胁,如果被追责,他们也要上街抗议。

6月17日,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称,将6.12和平抗议定性为“暴动”,是林郑的决定,但她事后将责任推到警队头上,令警队内部“士气空前低落”。有资深警务人员怒斥林郑推卸责任,令“前线同事”心生不忿。他还威胁称,如果有警员因6.12事件被追究责任,不排除会有大批警员“上街抗争”。

报导还引述香港政界人士声称,北京一向“重视香港武装力量”,如果林郑令警队士气受打击,北京“不会坐视不理”。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涂谨申更表示,只有林郑下台,港府才有机会与民众和解,让警队摆脱压力。

港府修例受挫,港人强烈要求追责港府暴力镇压。上述报导被指明显是香港警方在向林郑发出威胁,警告她不要妄图让警方独自承担罪责。

17日晚间,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接见了媒体,改口称并没有将6.12抗议整体定性为“暴动”,“可能当时没有表达清楚”。他这次宣称,涉“暴动罪”的只是被警方抓捕的5人,其他人基本都是和平抗议,不用担心。

随后,林郑也出面表态,和警方统一了口径。这显示林郑和港警高层已经有所“沟通”,达成了某种“共识”。

不过,港府这种“有限收回暴动定性”的改口,并没有被港人接受。香港网友讥讽道,只有5人“暴动”,为何却引来警方的150枚催泪弹,还有数量不明的布袋弹、橡胶弹?

虽然港府和警方为暴力镇压互相推卸责任,但外界多认为,镇压命令来自北京,林郑和警方只是具体执行者。港人对此也心知肚明,追责林郑和警方意在“打狗震主”,警告北京和港府不要妄想再次使用暴力。

6月12日当天,香港警方的内部通知以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的公开讲话中,都将当日的民众和平抗议定性“有组织暴动”,警方也实施了暴力清场,致80余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各路消息显示,相当一部分施暴警察可能是大陆军警假扮。

12日当晚,林郑也在公开讲话中重申“暴动”定性。次日中共外交部也表示支持港府定性和镇压。

不过,官方的暴行并没有吓住香港民众,港人掀起更大规模抗争,并要求要对暴力镇压追究刑责。在国内外压力下,港府宣布“暂缓”修例。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和林郑本人一度宣称,“暴动”定性出自警方,被指明显有划清界限、推卸责任之意。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