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就一带一路听证 专家:中共野心将夭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7日讯】日前,美国国务院召开听证会,讨论中共一带一路”给全球带来的危害与担忧。有美国学者提出,中共的钱袋子已经扁了,只要川普坚持缩小美中贸易差,就能切断一带一路的资金来源。

6月12号,美国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下设的国际贸易、海关和全球竞争力小组委员会召开听证会,讨论中共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问题。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也是美国国际贸易、海关和全球竞争力小组委员会主席的科宁(John Cornyn)在听证会上说,中共的“一带一路”给美国及其盟友带来三大威胁,包括贸易操纵、经济掠夺和安全侵蚀。

科宁指出,中共利用“一带一路”,支持华为、中兴等中资企业在全球开展项目,加强他们的垄断地位,还把一些国家拽入“债务外交”的陷阱。

科宁举例说,当斯里兰卡无力偿还数十亿美元的“一带一路”项目贷款时,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把一个战略港口租给中方99年,斯里兰卡却失去对此港口的控制权。

科宁还说,除了在吉布地建设军事基地,中共还建设通往智利的海底光缆、向辛巴威输出人脸识别术、通过数字“一带一路”项目收集数据。这些项目带来的安全风险让人担忧。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国际贸易海关和全球竞争力小组委员会副主席凯西(Robert P.Casey)说,六四事件30年后,中共继续践踏人权,大规模关押维吾尔人,并借“一带一路”输出其统治模式。

凯西表示,中共借“一带一路”项目输出镇压人民的技术、无视劳工权益、蔑视人权。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主席白嘉玲则指出,中共领导人近来频繁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要建一个中共喜欢的世界秩序。美国必须联手盟国,抵制中共借“一带一路”改变世界秩序的野心。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在听证会上表示,外界高估了中共的一带一路,因为中共的钱袋子瘪了, 今后,中共已经没钱继续在全球开展“一带一路”项目,而且美国有能力切断其“一带一路”的资金来源。(1:54:33—)

史剑道认为,如果川普总统能成功缩小美中贸易逆差,中共无法从美国得到美元,就会无力支撑在全球开展的“一带一路”计划。

中共国资委称,一带一路的资金来源除了中共央企的资金外,还有来自世行和亚投行的资金。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美国要做的一般就是要求盟国不要参与一带一路,然后撤资,撤出亚投行,再要这些沿线国家说我跟你合作,不要和中共合作。”

不过,在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看来,中共已经坐在火山口上,美国即使不切断一带一路的资金来源,中共也无法再扩张下去。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它已经自顾都不暇了,怎么还有力量去给‘一带一路’去做什么事情呢,而且到现在那些国家也都知道‘一带一路’对他们自己的国家不是一个好事情。”

中国经济已经整体脱实向需;由于产能过剩,中国的经济成长已经无法继续;缺乏实体经济的大前提下,印出的钞票和中共放出的资金,只能在金融领域和房地产泡沫中空转;金融危机已经在各地小银行与金融机构间蔓延;再加上美中贸易战的不断升级,与美中关系的不断恶化,中共内忧外患已经无法招架,最近再添加香港发生的反送中运动中,港府不但不理民意,还继承中共六四枪杀学生的传统镇压示威者,使中共已经面临四面楚歌。

吴惠林分析说,中共“一带一路”的野心,因此也就自然无法在继续下去。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