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高官预言经济悲惨结局 此前已应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6日讯】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上海演讲表示,经济要付出沉重代价。此前他关于理财产品的预言都应验,由此产生上百万金融难民。另有信息显示,中国经济政策走向了另一极端。

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6月14日报导,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上海围绕融资市场体系如何适应企业生命周期、及时惩罚金融机构违法者、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以及正视部分地区的房地产金融化等问题,作了主旨演讲。

郭树清强调,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近些年来,中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

郭树清举例说,“当你买一套房子自己居住,意味着你每个月都有一笔等额的市场租金收入,同时有一笔等额的消费支出,也意味着你的住房生产出等额的增加值;如果你再买一套住房出租,同样有收入和产出。但是当你买了房子只用于投资或投机,并不出租,那就是一堆闲置的水泥、钢筋和砖头。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

对于中国经济所依赖的房地产,网传热文认为,持续的高房价所导致的问题,绝不仅仅只是买不起房这么简单。房价高位不降,会不断消耗企业的有生力量,占用企业过多的资源,例如,实体经济老板都把本来扩大再生产的钱拿去买房。另外,持续的高房价会让相当一部分财富持续地往一小部分人手中流动,而最最重要的是,高房价带来的则是整个经济结构的畸形化:土地出让金占财政收入比例过多,制造业、消费力被挤压,可持续发展受到挑战。因此,当人们看到楼市表面繁荣时,请别忘了背后的危机。

经济学界也有十次经济危机九次因房地产的说法,人类近百年的经济危机史一再示警,不动产泡沫是最凶险的泡沫。纵观世界近百年金融泡沫演化,无一不是破裂在房地产上。十年前,经济最强大的美国,它的金融体系因房地产危机而休克并引发全球性危机。

在去年6月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说,“巨大的财富被裹挟进去,房价调控变成了叶公好龙。真控下来,银行也害怕,房地产商也害怕,买房者也害怕,相关部门也害怕,但你真继续涨大家也害怕,这个僵持的局面必须必须得有一个办法解决。”

不过,也有网路讨论质疑郭树清是否危言耸听?但是,在去年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郭树清对媒体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结果从去年7月份开始,一连串P2P网路借贷平台“爆雷”,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出现了金融难民这个说法。中国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撰文认为,这些高收益理财本身就是资金池,有的干脆就是庞氏骗局,也有主观原因,那就是监管开始主动出击,挤泡沫所导致。要求这些理财公司收缩规模,所以才让这些雷一个一个的先后炸响。

另有信息表明,北京当局刺激经济无计可施,又重回乱发地方债老路。中国国务院近日下发文件,允许地方专项债纳入重大项目资本金,推动基建投资,以稳定经济增长,但有评论却警告,地方债需要严格管制,担心政府反其道而行会引发金融危机。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11日报导,时事评论员金仲兵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压力巨大,中共中央的决定是迫于无奈。“当下的经济增长严重不景气,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压力,经济增长乏力。这次放松对专项债的管制,目的是试图稳定经济增长,在当下没有其他更好的稳定经济增长方案之下,把这一块放开。调转车头180度大转弯的政策调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金仲兵认为,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引发地方债务危机的爆发。中国还有沉重的家庭债务危机,存在系统化债务危机,哪个点的爆发都会引发系统性的债务风险。

──转自《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