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艘油轮阿曼湾遇袭 美第5舰队收到求救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连接阿拉伯海及波斯湾海峡的阿曼湾(Gulf of Oman),周四(13日)传出,2艘运油轮遇袭爆炸;2艘油轮共44名船员已被救起。驻巴林的美国海军第5舰队发言人称正在调查事件,但未交代详情。

伊朗国营电视台引述黎巴嫩媒体报导,2艘油轮于阿曼湾遇袭,有指爆炸地点距离伊朗海岸45公里。网传发生爆炸的油轮曾向阿曼及巴基斯坦发求救信号。

另外,路透社报导,2艘油轮是在阿曼湾被攻击。起初有称遇袭的是伊朗油轮,但随后消息称油轮分别是悬挂马绍尔群岛国旗的“Front Altair”及巴拿马国旗的“Kokuka Courageous”。其中一艘是台湾中油石化公司租船,承运化学品及石油脑。另一家船公司、挪威的Frontline旗下的船疑似被鱼雷击中。

驻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透露舰队于当地时间早上6时12分首次收到求救信号,然后于早上7时收到第二艘油轮求救,舰队已派美军舰只到涉事水域协助救援。

有报导称,由于船身起火,船员弃船跳海逃生,飘浮海面上,被先抵达现场的伊朗救援船救起。据伊朗通讯社(IRNA)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伊朗救援船分别自海上救起属于两艘油轮的23名和21名船员,并将他们安全送抵南部霍尔木兹甘省(Hormozgan)西斯克港(Jask)。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这2艘货船均与日本有关。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因美国和伊朗关系紧张出面斡旋,盼以外交行动试图缓和美伊紧张形势。

由英国海军营运的海上安全组织(UK Maritime Trade Operations,UKMTO)随即发警示,鉴于近期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相关单位应谨慎以对。并正调查这起海上事件。

受此消息影响,今天国际油价应声反弹,涨逾2.6%。北京周四下午4点15分,Investing.com 报价显示,布兰特原油期货上涨2.63%,至每桶61.55美元;西德州中级原油期货上涨2.64%,至每桶52.49美元。

今年5月12日,亦有4艘油轮在阿曼湾遭到袭击,美国军事小组在进行初步调查后指出,伊朗可能是幕后主谋。

台湾中油承租油轮遇袭

台湾中油高层告诉路透社,这艘载运CFR石油脑的货油船系由台湾中油供应商Ocean Energy承租,货油轮船籍为马绍尔群岛,船员均非中华民国国籍,以CFR条件交货,而台湾中油为货油的货主,原始货源来自ADNOC公司。

据了解,油轮上载运7.5万吨石油脑是11日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 Ruwais港装载,预定30日抵达台湾南部高雄港,目前全数遭毁。中油公司也表示,目前台湾油源安全库存无虞,不影响汽柴航燃等油品供应及石化产品供应。

连接阿拉伯海及波斯湾海峡的阿曼湾(Oman Bay),13日传出伊朗2艘运油轮遇袭爆炸。(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