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就业形势严峻 3大动向泄实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0日讯】贸易战中的中国经济已危机重重。虽然中共推出的就业数据依然“一片大好”,但港媒日前指出,三大异象显示,中国失业问题带来的风险已不容忽视。

其一,中共威胁外国企业不要撤离。

多家美媒报导,中共国家发改委上周召见了十多家外国科技公司,要求他们一不要配合制裁华为,二不要从中国撤资,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中方威胁称,外资缩减在华业务的程度,不能超过其“实际需要的水平”。但如何界定“实际需要”,并没有详细说明。

中共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外资输血一直是主要支柱之一。除此之外,外资或合资工厂也为中共极大地缓解了就业压力。但从去年关税战开打以来,已有许多外企撤离,导致大批工人失业。

据陆媒此前报导,外企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加上靠外资生存的上下游企业,如果外企撤离,影响的人数或以亿计。

其二,“找工作”变成网络热搜词。

中国大陆搜索引擎百度的一项指数显示,搜索“找工作”一词的频率,今年4月份飚升至历史最高点。这显示失业人数急升。

其三,当局专门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中共国务院上月成立了以副总理胡春华为组长的“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直言要“面对十分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胡春华则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中共官方公布今年4月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似乎没有受到贸易战的任何影响。但中共统计数字一向不透明,而且也有批评认为,这个失业数字也没有真实反映中国劳工主力——农民工的失业状况。

自贸易战以来,中国大批工厂倒闭,甚至一向最兴盛的科技巨头都相继传出大举裁员的消息。许多人认为,2019年失业大潮已经到来。不过,官方一直在掩盖实情,相关消息属于陆媒报导禁地。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