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原社长被抓传闻坐实 传涉吴小晖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0日讯】日前,港媒消息称,《新京报》原社长戴自更已被带走调查。中共纪委10日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官方没有披露其被查原因。来自北京的消息显示,戴自更被查可能与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有关。

6月10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北京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戴自更,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现年56岁戴自更是浙江宁海人,曾任《光明日报》社编辑、驻新疆记者、广东记者站站长。 2003年,《光明日报》与南方报业的《南方都市报》跨地区合办《新京报》,戴自更是创报元老。

2017年8月,戴自更从新京报离职,转任北京文投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任职至今。

在此之前,有港媒引述两名北京独立消息人士的话称,戴自更被监察委留置调查,其所涉问题主要发生在担任《新京报》社长期间。

上述北京消息人士说,这是当局将调查戴的信号,戴调职前,《新京报》曾刊发大幅报导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的新闻,为其辩护。

吴小晖于2017年6月被带走调查。2018年5月,因“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一审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5亿元。

吴是邓小平的孙女婿,且是多个中共权贵家族的“白手套”,被指涉嫌参与2015年江派针对现当局的经济政变。

根据陆媒报导,2015年底,新京报社出资设立山水从容创投基金,法人为戴自更,大股东则是吴小晖的表弟林聪,安邦集团被指实际出资1.87亿元,占股85%。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市委巡视组2018年进驻新京报社。巡视组称,该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薄弱,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实,纪委监督责任缺位,存在公款旅游、铺张浪费讲排场、报销随意性较大、审批过程流于形式等问题。

上述北京消息人士还透露,戴自更离开新京报,本以为或有转机,不料,如今仍在劫难逃,这次应是当局将政治帐、经济账一起算。

不过,有关戴自更涉吴小晖案的消息并未获官方证实。

港媒称,在大陆新闻界,戴自更很有人缘,口碑颇佳,其任社长期间,《新京报》被誉为敢言媒体,多次顶住官方压力刊发监督报道而获得赞誉,但被宣传管控部门视为异类。

2013年“南周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宣部强令中国都市类报纸转发《环球时报》对南周事件的社论。时任《新京报》社长的戴自更和总编王跃春皆表示,如果宣传部门坚持该报转发《环球时报》社评,他们将辞职。

当时新京报“抗旨”未遂,但仅在新京报第20版不显眼角落择取《环球时报》社评刊登。同时,新京报网站主页第二条刊出《南方的粥》“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摆明与南周同进退姿态。

《新京报》由《光明日报》与官方媒体《南方都市报》跨地区合办,从2003年11月开创之初,就因为其批评性报导屡遭整肃,尤其是在2005年曾遭当局强烈打压,报社最初的总编程益中、杨斌等皆离职。该报现已转归北京市委宣传部管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