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传》中的劝善名句数则(3)

选编:云浩

左传》全称《春秋左氏传》,是中国古代最早一部叙事详尽的编年史著作,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史官左丘明根据鲁国国史《春秋》编成。《左传》记叙范围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迄于鲁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主要记载了当时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和有关言论的具体史实,以及天道、神明、预言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作者对凡是可以借鉴和劝诫的都进行记载。

左传》中有许多名句警言宣扬传统文化的道德理念,可以帮助人构筑理解大法真相的文化和道德基础,以下摘录数则:

(接上文)

12、惩恶而劝善。(《左传﹒成公四十年》)

[译文]惩罚恶人,劝人向善。

13、祸福无门,唯人所召。(《左传﹒襄公二十三年》)

[译文] 祸福没有一定的门径,都是人自己心念所感召来的。

14、善不可失,恶不可长。(《左传﹒隐公六年》)

[译文]不可以失去善良的本性,不可以增长坏的习惯。

15、树德莫如滋,击疾莫如尽。(《左传﹒哀公元年》)

[译文]建树德行越多越好,去除疾患要干净彻底。

16、君子务知大者远者,小人务知小者近者。(《左传﹒襄公三十一年》)

[译文]君子使自己懂得那些重大而长远的事情,小人却只注意细小的、眼前的事情。

(待续)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