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锋面靠近台湾 吴德荣:恐带来致灾性降雨

锋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0日讯】中央气象局表示,今(10)日清晨梅雨锋面前西南风增强,锋面云系更靠近台湾,天气比昨天不稳定。气象专家吴德荣表示,明天周二到周五(11至14日)“梅雨季”第5道锋面在附近徘徊;另“滞留锋”伴随西南气流,有利“中尺度对流系统”发展的“环流型态”已形成,激发“剧烈天气”发生概率高,有带来致灾性大量降水的潜势。

中央社报导,气象局表示,对流云系通过时,请注意瞬间大雨、雷击及强阵风;各地高温约摄氏30至33度;台东部分地区有焚风发生概率,请多加留意。

另马祖地区有雷雨发生,北部沿海地区有对流云系逐渐移入台湾本岛,西半部及东北部地区有局部短暂阵雨或雷雨,并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发生概率,西南部地区已有明显降雨。

气象局表示,今天北部、东南部(含绿岛、兰屿)、恒春半岛及马祖沿海容易出现8至9级强阵风,金门及马祖易有局部雾或低云影响能见度,交通往返请留意航班资讯。

国立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兼任副教授吴德荣也在“三立准气象.老大泄天机”专栏指出,今天“滞留锋”回到北部海面,虽尚未直接影响,大气趋不稳定。

他指西南风遇地形的举升作用增强,迎风面局部降雨概率提升,降雨量增多,午后热力作用增强局部阵雨或雷雨强度。云增多使气温稍降但仍偏热,东南部有“过山沉降”带来高温,仍应注意防晒、防中暑。

吴德荣说,明天周二到周五(11至14日)“梅雨季”第5道锋面在附近徘徊,台湾进入5月以来天气最不稳定的一段时间。

“滞留锋”伴随西南气流,有利“中尺度对流系统”发展的“环流型态”已形成,激发“剧烈天气”,雷击、强风、瞬间强降雨等发生概率高,有带来致灾性大量降水的潜势。

他说,周六、日(15、16日)“滞留锋”在巴士海峡徘徊,台湾天气比较缓和,但还不很稳定,有局部短暂阵雨概率。

另据环保署空气品质预报:各地皆有降雨发生机会,环境风场为西南风且风速强,水平扩散条件佳,各地空气品质以良好等级为主;北部、竹苗、中部、云嘉南、高屏、宜兰、花东、马祖、金门、澎湖地区空气品质良好;详情请查环保署网站。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