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澳端午游涌 延百年传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8日讯】周五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都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在香港的古老渔村大澳,当地居民按百年传统举行龙舟游涌。

虽然天气酷热,但古老渔村大澳份外热闹。由当地三个渔业行业组织的三艘龙舟,请来神像,巡游水道,当龙舟及神艇通过水道时,大澳的吊索桥会被拉起,以示对神灵的尊重。这个非一般的龙舟,就是大澳百年传统端午游涌

长春社文化古迹资源中心执行总监刘国伟:“最特别的是,大家都以为扒龙舟斗快,其实这个端午游涌就不是斗快的,其实一个龙舟,后面就拖着一个神艇,神艇就有四间不同庙宇的神像在里面,借着游涌将大澳的水道洁净。”

香港大澳传统龙舟协会顾问邹兴华:“大家都一起有份参与,你见到扶老携幼,最重要是小孩子也一起参与,以后传承靠他们了”

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在大澳感受到浓烈的节日气氛,也希望了解其中背后的文化内涵。

游客江小姐:“今日天气很好,我们想感受下个气氛。”

游客徐小姐:“蛮好的,我看它是叫(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非常好,很具有中国文化的特点。”

相传百多年前,大澳曾遭受瘟疫,村民请来神像游龙舟,其后疫症神奇消失。自此,大澳保留端午龙舟游涌传统,至今有过百年历史,2011年更被列为非物质国家文化遗产。

新唐人记者曾莲、梁珍、陈仲明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