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澳端午遊涌 延百年傳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8日訊】週五是中國傳統的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都是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在香港的古老漁村大澳,當地居民按百年傳統舉行龍舟遊涌。

雖然天氣酷熱,但古老漁村大澳份外熱鬧。由當地三個漁業行業組織的三艘龍舟,請來神像,巡遊水道,當龍舟及神艇通過水道時,大澳的吊索橋會被拉起,以示對神靈的尊重。這個非一般的龍舟,就是大澳百年傳統端午遊涌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劉國偉:「最特別的是,大家都以為扒龍舟鬥快,其實這個端午遊涌就不是鬥快的,其實一個龍舟,後面就拖著一個神艇,神艇就有四間不同廟宇的神像在裡面,藉著遊涌將大澳的水道潔淨。」

香港大澳傳統龍舟協會顧問鄒興華:「大家都一起有份參與,你見到扶老攜幼,最重要是小孩子也一起參與,以後傳承靠他們了」

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在大澳感受到濃烈的節日氣氛,也希望了解其中背後的文化內涵。

遊客江小姐:「今日天氣很好,我們想感受下個氣氛。」

遊客徐小姐:「蠻好的,我看它是叫(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個非常好,很具有中國文化的特點。」

相傳百多年前,大澳曾遭受瘟疫,村民請來神像遊龍舟,其後疫症神奇消失。自此,大澳保留端午龍舟遊涌傳統,至今有過百年歷史,2011年更被列為非物質國家文化遺產。

新唐人記者曾蓮、梁珍、陳仲明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